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1年8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的建议
海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党派团体第0122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感谢贵委员会对我省经济金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党派团体第0122号提案《关于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的建议》收悉,我办征求了省发改委、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和海南银监局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全省金融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一)出台优惠政策。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琼府[2009]88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南省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琼府[2009]89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琼府[2009]90号);《海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企[2009]26号);《海南省2010年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琼府[2010]5号)等,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促使我省中小企业数量增加,规模扩大,结构改善,对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 力、活跃城乡市场、保持社会稳定等起到了重要作用。2010年全省共有中小型企业8万多家,个体经营户17万多户,从业人员150余万人。其中,中小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虽然单个实力较弱,但就整体而言,已发展成为促进我省国民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增加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撑力量。
    (二)扩大融资渠道。一是银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农行、建行、交行和光大银行成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部,其他银行中小企业授信审批流程均有不同程度的简化。银行业中小企业授信户数从年初的3991户增加到4586户。2011年上半年,中小企业新增贷款188.12亿元,同比增长31.22%。二是新型金融机构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截至2011年6月末,已批准成立小额贷款公司11家,开业9家,累计向158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5.24亿元。另外,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的发展也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三是直接融资取得新突破。海南瑞泽、海峡股份在中小企业版上市,康芝药业在创业板上市。首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首支中小企业中期票据的筹建和申请工作稳步推进。
    二、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可行性分析
    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专门的金融服务,是解决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个具有创新性的设想,其可行性需深入分析和论证。
    (一)海南银监局认为从设立程序上看,中国银监会成立以来,在全国尚未批准组建过地方商业银行,都是在原有城商行等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改制组建。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海南设立地方性商业银行的复函,“如能将组建新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海南发展银行关闭清算、金牌城市信用社风险处置一并考虑,银监会将予以支持”。另外,海南银监局表示,银监会近期没有在海南设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的规划。可见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门槛高、难度大,条件暂不具备,时机尚未成熟。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需进一步论证。
    (二)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认为从我省金融业发展情况来看,我省各商业银行纷纷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的加快发展,提升现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是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可行措施。成立“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的市场需求要进一步论证。
    (三)省发改委认为“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经营中必然会遇到单笔贷款规模较小、客户信用审查困难、贷款违约风险较大等问题,另外提案中提出“海南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走“民营官助”的模式,具有一定的政策性金融性质,对银行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形成挑战。
    (四)我办认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未来3-5年,海南成立一家面向全国的法人商业银行或者面向某一行业的专业银行是非常必要也是切实可行的。我办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国银监局的支持,同时做好各种可行性分析论证工作。
    总之,中小企业发展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我办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办将积极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各项工作。
   
   
    二○一一年八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