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进“海南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1年8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进“海南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第0120号提案的答复(B)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海南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议,对解决中小企业信用问题、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十分重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目前海南省中小企业征信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承建,采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全国统一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平台,主要通过企业客户自行填写信用档案和从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获取等方式采集企业基本信息,其中主要包括经营和财务指标信息、违法违纪信息、信用信息等。各商业银行通过该系统,可以基本掌握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的同时,严控信贷风险。截至2011年上半年,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授信中小企业4586户,贷款余额902.24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6.40%。2011年上半年,新增授信中小企业571户,新增贷款188.12亿元,同比增长31.22%,其中新增信用担保贷款11.06亿元,同比增长27.7%。
    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对改善中小企业的信用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仍存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采集与更新困难、信息分散、利用率较低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打开突破口。
    二、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设想
    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开创性工作。由于中小企业的活动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反映其信用状况的信息广泛分布于工商、税务、质监、环保、商业银行等各个部门,为使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信用档案建设等工作顺利推进,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多方参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促进形成中小企业信息征集的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一体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格局。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和网络等舆论工具,宣传中小企业信用工作和信用好的典型,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扩大企业信用的影响面和带动力,使社会、政府、企业形成共识。二是结合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把中小企业信用工作作为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成长工程的全过程,抓实抓细抓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为中小企业群体成长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政府部门联动,在政府采购、政策担保、财政贴息、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招投标、资质认定、行政许可和企业评优等方面制定使用信用产品的制度安排,通过政策导向和叠加,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发挥银行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信用体系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系统是关键,各商业银行应利用好企业信用档案,使信用好的企业能得到融资贷款。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二○一一年八月十一日
    (联系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 李忠洋,电话:6523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