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保护和发展海南本土文化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1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保护和发展海南本土文化的建议
琼文函〔2011〕123号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118号的答复(C)
   
    黄文胜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保护和发展海南本土文化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协委员一直关注我省保护和发展本土文化工作。近两年来,省政协委员对此均有提案反映。如去年,省政协委员分别就保护和发展作为海南本土特色文化主要代表的海南琼剧、黎族歌舞和黎锦、儋州调声、临高木偶戏等提出意见建议。对此,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逐年加大投入做好保护和发展工作,形成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良好局面。
    一、关于加强海南本土文化的展示工作。我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工作十分重视,省博物馆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示厅,部分市县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或专题展示厅;全省各级文化部门相继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巡展),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加强海南本土文化的展示工作,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筹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作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的重要场馆;各市县也将结合实际建立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二是继续组织举办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巡展),为海南本土文化宣传造势。
    二、关于对本土文化的保护措施。近几年来,我省各级文化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完成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在全省建立了国家、省、市县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体系;三是“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做好该项目的保护工作,我省已制定了《“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五年规划(2011~2015)》;四是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宣传,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继续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三、关于建立健全对海南本土文化遗产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认定、保护和资助机制。我省已建立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保护和资助机制,今后我省将继续加强这项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积极作用。
    四、关于黎苗文化等海南本土文化的抢救和保护。提案针对我省黎苗文化等海南本土文化抢救和保护提出的五点建议很有建设性,我厅将根据建议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大力扶持和推进黎苗文化等海南本土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效。一是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建立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档案和数据库,为黎苗文化等海南本土文化抢救和保护提供数据基础。二是加快做好已经消亡文化遗产的整理记录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对象是活态传承的项目,对已经消亡的文化遗产,主要任务是做好整理记录,而不是恢复和传播。三是对濒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时采取记录、收集有关实物,支持传承等措施进行抢救性保护。四是加大投入,采取整理、传承、展示、研究等多种措施,做好黎苗文化等海南本土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五是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和激励机制,推动黎苗文化等海南本土文化工作的发展。
    五、关于建立海南本土文化旅游园区问题。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厅将协调省旅游等部门在规划或具体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时,在条件适合时建立海南本土文化旅游文化园区,以及在建设主题公园规划中规划本土文化旅游文化园区建设。
    六、关于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改造问题。我厅赞同提案提出的“把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改造建设纳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内容”的建议,并将加大对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改造建设支持力度,使博物馆早日对外开放,提高我省中部旅游品位。
    七、关于建设“海南风情文艺大舞台”问题。这个思路值得肯定。如果条件具备,建设一个“海南风情文艺大舞台”,以集中展示海南本土特色文化。但这种展演形式能否被市场接纳,是否有生命力,有待于今后市场检验。我厅将从这个思路考虑,寻找合作和战略投资者,对此进行有益的探索。
    感谢您们对我省文化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体厅法规处, 符海沧,65236525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