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1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建议
B
   
    琼卫中医函〔2011〕7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15号提案的答复
   
    陈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您在提案中通过分析我省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突出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等五条发展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宝贵建议,对此我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中医药,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我省现有各级各类中医药机构256所,其中:省级中医院1所,市县(区)级中医院17所(白沙、保亭县除外),其他中医医疗机构(含门诊、部、所)221所。中医药研究机构2所,高中等中医药院校2所。全省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1525人,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233人,每万人口1.41人(全国为2.22人/万人),中医床位1886张,每万人口2.15张(全国为3.37张/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中医药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也存在服务体系不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中医药人才不足,继承创新能力不强,特色优势不突出,中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与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需求有较大差距。
    三、近年来,我省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如出台了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对加快我省今后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需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
    加大了中医药财政投入支持中医发展。 2011年省卫生厅部门预算安排省直医疗机构建设资金6703万元,其中安排到省中医院1113万元。医改以来省本级对中医的投入逐年加大。2009年部门预算安排省中医院项目经费740万元,2010年安排1642万元,2011年增长到3170万元。此外,在2011年省卫生厅部门预算中安排市县中医院能力建设100万元。
    加强了中医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通过政府投入、银行贷款、单位集资、国家项目建设等投资形式,共投入中医基本建设专项资金达5亿多元,主要用于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基本建设。各级中医机构新建扩建了一批工作用房,省中医院新综合大楼建成投入使用,三亚、海口市中医院新院区建设搬迁,琼海、昌江、琼中、临高、定安等市县中医院改建扩建业务用房,增添了医疗设备,大大改善了就医环境,促进了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
    实施中医人才培养计划,提高了队伍素质。 注重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实施全国第三、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和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乡镇卫生院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项目,培养了一批实用型中医药骨干人才。加强农村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开展乡村医生中医中专学历教育。实施我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近几年来,共培训各类中医药人员8000多人次,有力地促进了中医药队伍业务素质的提高。
    加强了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建设。以提高医疗质量为重点,强化基础管理,结合中医医院管理年活动,加强中医医院管理和内涵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取得新的进步。组织实施国家及省级中医药建设项目19项,其中:在省中医院、海口、三亚等全省15个县(市)级中医院实施农村医疗机构特色专科、针灸理疗康复、急诊急救、感染科等专科专病建设项目共49个,中药房中药制剂能力建设项目14个,中医药人才培训项目6个,有效促进了各中医机构专科诊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
    积极推进了农村(社区)中医药工作。以创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为龙头,带动农村中医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中医药参与新农合,各市县中医院都纳入了定点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并推出了中医药惠民政策。为积极引导农民利用中医中药,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中药和中医诊疗技术治疗疾病的,其补偿比例在同等医疗机构的补偿比例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抓好中医药社区服务工作,海口市美兰区成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是我省中医药社区卫生工作首次获得国家赋予称号。同时,还主动协调、参与有关部门工作,推进农村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认真开展了中医药文化宣传。引导各级中医医院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核心,将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医德医风建设相结合,与医院的建设管理相结合,提升医院品位,提高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全省18家中医院,已有海口、三亚、琼海、昌江、乐东、琼中县(市)中医院为全国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单位,通过建设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以“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为契机,面向社会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的宣传,2009年以海口、文昌、琼海、三亚、儋州五市为重点,全面开展了“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2010年开展有关的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对中医药文化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增进民众对中医药的了解和认同,扩大了中医药的社会影响。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好评。
    四、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为加快发展我省中医药事业, “十二五”期间将在以下重点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
    在财政投入方面,省财政厅已将“省直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列入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2011-2015),中医经费投入将逐步增加。2011年地方债券拟安排中医院3500万元,其中。业务用房改造2000万元,设备购置1500万元。
    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设立人才专项,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具有较深厚中医理论基础和较强中医临床水平的主治中医师以上资历中医临床骨干,赴全国各重点学科、重点专科进修学习。争取五年内,为我省培养一批优秀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十二五”期间,我们还将在全省培养300名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另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政府将共同支持连续5年每年招收县级以上综合医院临床医学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30名,举办3年制在职全脱产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班。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所有县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有2名高级职称中医或中西医结合临床人才。
    在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方面,“十二五”期间,我们将有计划地推进市县级中医医院开展重点专科、特色专科、中药房、针灸理疗康复、急诊急救能力等中医药特色优势项目建设,提高中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所属中医药机构对口支援我省重点中医药建设单位。国家在安排中医药人员国内外进修、短期培训时,对我省给予优先倾斜。
    在城乡中医药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方面,根据海南省卫生发展区域规划,争取通过国家相关建设项目,重点加强省中医院、海口、三亚、琼海、儋州和五指山市6所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省内东、西、南、北、中部区域中医药服务中心。以区域中医药服务中心带动全省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综合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村卫生机构中医药工作的全面发展。力争在5年内,分批对我省尚未达标的15所县级中医医院进行标准化建设。通过项目建设,使我省70%的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科并达到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基本标准,80%的村卫生室能至少提供4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完善中医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保障措施,依靠全省中医药行业的积极努力,海南中医药事业将得到更快的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八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中医处 邢伯茹 张连帅
    联系电话: 6538833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