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对全民进行预防地中海贫血知识普及教育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1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全民进行预防地中海贫血知识普及教育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408号提案的答复
   
    王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全民进行预防地中海贫血知识普及教育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首先感谢您对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针对提案中的有关建议,我厅拟召集相关专家组织成立预防地中海贫血病宣讲团,定期开展讲座,对大中学生、农村育龄妇女等重点人群普及预防地中海贫血知识。
    二、积极配合省科技厅依托全省农业科技110网络对地中海贫血病知识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并利用每年一次的科技活动月有重点的开展地中海贫血病知识的科普活动,让民众了解地中海贫血病发病的由来,从而更好地预防或减少发病率,提高全省人民的健康水平。
    三、我省各市县均已推行免费婚检工作,下一步拟逐步将地中海贫血筛查列入婚检项目中。
    四、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医疗保健机构,特别是承担免费婚检机构的临床医师的专业培训,通过开展正确的婚育指导、及时有效的遗传咨询,最终达到预防地中海贫血患儿出生,降低我省地中海贫血发病率的目的。
    五、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孕产妇免费孕产期保健服务项目明确规定,要对符合条件的孕产妇进行4次产前随访,发现贫血者应及时治疗并建议到市县级医疗保健机构筛查地中海贫血。
    六、根据卫生部《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和《海南省产前筛查技术管理办法》的要求,我省拟出台《海南省产前筛查技术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结合我省实际,产前筛查病种包括唐氏综合症、神经管畸形、地中海贫血三种。同时为规范我省地中海贫血产前筛查技术的应用,制定了《地中海贫血产前筛查技术规范》和《产前咨询技术指南》(试行)等。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七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妇社处 潘文利
    联系电话:6538835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