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新生代滨浅海沉积砂矿开发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11年10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新生代滨浅海沉积砂矿开发问题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107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海南新生代滨浅海沉积砂矿开发问题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沿海南岛东海岸广泛分布的滨海及浅海沉积型砂矿(包括锆钛砂矿和石英砂矿),是我省优势矿产资源,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支撑。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合理开发利用海南岛东部滨海、浅海砂矿优势资源,促进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省已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一、探索建立滨海砂矿生态化开发模式
    (一)合理划定开采范围。在海南岛东部滨海地区,锆钛砂矿和石英砂矿分布区域一般地势比较平坦,有些区域靠近村庄、农田。在采矿权出让时,我厅十分注意村庄用地、基本农田、溪沟及低洼地等环境敏感区域,严格将它们扣除出矿区范围。并根据环境影响评价要求,明确规定采区与溪沟、低洼地等环境敏感点须保留30米宽度的防护带,要求矿山企业在开采过程中严格保护好环境和农田耕地,采取边开采边复垦的措施,及时做好土地复垦和植被恢复工作。
    (二)建立了滨海锆钛砂矿生态化开发模式。滨海锆钛砂矿一般的采选工艺是吸入式水采、重力选和电磁选,整个工艺流程均为物理过程,不存在化学污染因素,且锆钛砂矿开采及粗选均在原地进行,只有不超过1.5%的毛矿产品运走,98.5%以上的尾砂可以就地回填采坑,其开采不需长期占用土地,开采后易复垦。经过多年的实践,我省已建立了生态开发模式:①按程序取得采矿权→②在商品林区选出成熟林,砍伐→③在迹地腐植层上种反季节瓜菜一季→④已准备好的采矿企业进入采矿,用船式抽砂泵和螺旋粗选,前推采砂,用水循环,排尾复垦→⑤复垦区整理后再种植一次反季节瓜菜→⑥种植商品林→保留部分采坑作为水源地,用于西瓜、林木等种植。整个程序控制在1-2年内。这一模式体现了矿产资源与其他自然资源协调开发、综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和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及群众的肯定。
    (三)探索建立滨海石英砂生态化开发思路。与锆钛砂矿开采后采坑可以马上填复相比,石英砂开采后的采坑无法填复,将形成一个个矿湖。按当前的开采技术条件,石英砂采后形成的矿湖一般深12米。矿湖的后续利用就是石英砂生态化开采迫切解决的问题。经过多年的探索,初步形成了这样的思路:一是格子化采矿,将矿区分割成若干个大格子,每个大格子面积200亩左右,大格子间保留隔离带不小于30米,此类隔离带一般是永久性的;每个大格子又分割成若干个小格子,每个小格子间保留隔离带10米,此类隔离带可根据实际需要保留或打通。二是按照“宜景则景,宜渔则渔,宜用则用”的原则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由当地政府、村民对矿湖进行规划、利用。你委提出的多个矿湖连片开发,构建独特景观的建议,是值得参考、借鉴的。目前文昌市政府已对石英砂开采后的矿湖利用给予高度重视,要求开采业主在开采之前必须编制采后的总体规划方案报市政府组织专家审查,加快推进石英砂矿生态化开发。
    二、积极探索浅海锆钛砂矿生态化开发模式
    根据相关的海洋地质资料,海南岛周边浅海(30米以浅)锆钛砂矿资源具有较好的成矿前景。近几年通过进一步海洋地质找矿工作,已陆续探明万宁市保定海锆钛砂矿大型矿床以及港北港等若干小型矿床,其中保定海、港北港两处已被省政府列入近期开采试点。
    开发海域锆钛砂矿资源,可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海域开采锆钛砂矿目前尚无先例,推进我省浅海锆钛砂矿生态化开采没有经验可参考。目前,地矿、环保海洋等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对保定海锆钛砂矿开采方案、环境保护、海域使用进行论证,力求通过多方案比较以及开展试点,寻求生态化开采路子。
    你委就浅海砂矿开采提出的“除回填率较高的锆钛砂矿外,应严格控制石英砂等高采空率矿种的开采,回填工作严格坚持原地回填原则”建议,我们是赞同的。考虑到海南岛近岸海底地质环境的保护,多年来我省就禁止开采浅海石英砂,今后也将继续禁止。开采锆钛砂矿的尾砂就地回填也是我省在审批出让浅海锆钛砂矿采矿权中一直坚持的原则。
    感谢你委对我省矿产资源开发及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二○一一年七月二十日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管理处
    联系人:王宜合 联系电话:6523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