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系统性开发海口火山群资源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1年10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系统性开发海口火山群资源的建议
海府办复字〔2011〕53号 类别:B 签发人:邓小刚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
    第0106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系统性开发海口火山群资源的建议》(第0106号)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我市已责成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相关部门对贵委提案所及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编制情况
    我市于2009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土资源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地质公园规划研究所3家单位编制完成了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中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规划(2008—2020),并上报国土资源部审批,国土资源部以国土资厅函〔2010〕532号文批复同意。我市将按地质公园建设要求严格执行该规划,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好园区内的地质遗迹资源,利用现有地质遗迹资源开展公众科普教育和带动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促进我市资源、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自2006年申报成功以来,公园在地质遗迹保护方面已经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年度复查和中评估审查,多次获得联合国专家和国土资源部的好评。
    二、我市近期将做的主要工作
    我市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旅游岛对外的窗口,应主动接轨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提升景区品质及旅游服务质量,必须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一)完善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景点景区和开发配套的商业项目。该园基础配套设施较为薄弱,我市将通过“以项目养项目”的方式完成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和管网设施,进而带动园区的整体开发建设。目前,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总规编制已经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旅游项目前期策划作为我市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下一步,园区内将新建博物馆、火山博览园等一批项目,进一步推动科普教育和旅游产业发展;加强地质遗迹和生态环境保护;扩大并完善旅游景区建设,推行地质旅游、生态旅游与人文旅游,同时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和乡村旅游。
    (二)以海口火山群文化为核心,加强对海口火山群文化的挖掘和整理。近年来,我市多次组织省市文化专家深入海口火山群地区(石山镇、永兴镇、龙桥镇、龙泉镇等)收集、整理海口火山群文化的资料,及时将海口火山群地区流传百年而即将失传的麒麟舞进行收集、整理、传承,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专人对石山民谣进行收集整理,推动火山文化的发展和传承。
    (三)为提升火山文化的吸引力和对外影响力,近年来,我市通过举办各种有影响力的活动,促进火山休闲生态旅游产品的宣传和销售。我市举办的第二届热气球婚庆节口号就是:“海誓山盟、情定椰城”,主要活动就安排在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及西海岸假日海滩,内容有:进行海誓山盟,接受万年火山与浩瀚大海的祝福,同时在火山群地质公园举行“万年盟约”婚庆仪式等。另一方面我市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努力开拓火山旅游市场。不但在海口旅游官方网站上对火山旅游进行专题推介,海口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也有网站宣传。同时还充分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如端午、中秋、国庆及春节等组织各种火山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促销活动等。此外,积极参加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各项活动,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建立更为广泛的联系与交流,在提升国际美誉度中逐步打响海口火山旅游知名品牌。
    三、公园未来建设设想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总体发展目标是按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教育与旅游的建设宗旨,按国家5A级景区要求,建成一流的、高水准的世界地质公园,着力打造成为我国热带海岛城市火山文化旅游精品、世界级火山文化旅游胜地。其发展目标有保护、教育、旅游、科学研究、带动社区发展等内容,其中旅游目标是建成面向海内外的世界地质公园精品游览区、国家5A 级旅游景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个重要旅游区;社区发展目标是将公园建设与文明生态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建设乡村旅游示范点,使当地居民得到实惠。
    专此回复。
   
   
   
   
    二○一一年九月十六日
   
    (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国土资源局,市旅发委,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