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口、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1年10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口、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建议
海府办复字〔2011〕56号 类别:B 签发人:徐敏生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
    第0105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口、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建议》(第0105号)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创健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副组长的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创健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机制,制定了《2009—2011年海口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乘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先后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活动、“建设国际旅游岛安全畅通文明行”活动、“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等,城市基础设建设、人文环境建设等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今年是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我市正全力以赴,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全力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为了实现今年的创建目标,市创建办先后召开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整改会等5个专项会议,逐步推进创建各项基础工作。一是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海口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责任分解表》,细化责任并分解到具体的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要求抓落实、抓整改。二是针对去年材料方面失分较多,认真做好材料收集。举办了社区居委会主任(书记)和各单位联络员2期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培训班,明确材料收集的内容和要求。开发“全国文明城市管理系统”软件,对全市的4200份创城材料采取电子信息化管理。三是进行模拟测评。按照省文明办要求,今年7月份委托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对我市进行模拟测评,测评得分80.66分,比去年上升13.95分。四是抓好督查工作。市文明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议案室和市效能办,组织督查组对全市的实地考察点先后进行督查,敦促相关部门抓好创建工作,完成创建目标。
    (二)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市民素质是创健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我们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提高市民素质。一是开展礼仪实践活动。依托市民学校、村民学校、社区活动中心等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媒体,运用公益广告、宣传漫画、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普及礼仪知识。共举办机关、企事业、社区等礼仪知识培训班100场、组织12次文明礼仪乡下行活动、评选十大“礼仪之星”。二是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征集公约、宣传公约、实践公约三个环节推进市民文明公约的形成和实践。三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利用建党90周年大型纪念日,通过读书竞赛、征文比赛、专家论坛、专题报告等形式,学习红色经典和传统经典,形成读书热潮。四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海口人”为主题,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市建立志愿者服务中心和12个志愿服务站,注册志愿者达12万人,广泛开展重大活动和文明创建的志愿服务工作。
    (三)竭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结合我市开展的“清洁、整洁、规泊、安静、打违”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切入点与创健全国文明城市统一起来,全面推进我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后出台107项规章制度,投入1000万元建设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建立巡查员、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并通过运用处理流程应用GPS定位系统等科技手段,将海口市3788个网格内的26.4万个城市部件与各类城市事件分部门、分区域管理。城市主干道垃圾乱扔乱丢和小街小巷脏乱差、重点部位占道经营、主干道和重要部位违章停车、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音扰民、违法建筑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城市环境更加舒适。开展公交车、出租车、超载货车等各项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对机动车乱停放、乱掉头、乱变道、闯红灯、酒后驾驶、摩托车违法入市、乘载超员以及行人乱穿马路、攀越护栏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从严处罚,从严治理,规整城市文明交通秩序。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讲座、发倡议书、公益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形成遵守规则、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四)努力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一是在医疗、商业零售、公交、铁路火车站、港口码头、交警、“110”等26个窗口行业单位进行行风满意度测评,通过测评工作,查找存在问题,促进行业风气的好转;二是办好“椰城纠风热线”广播和电视版,今年以来共有市领导和各部门领导35名上线,回答市民的提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审批单位达34家,对中央投资项目、省市项目和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实施并联审批。
    (五)大力开展创城宣传。市文明办、市创建办通过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博客、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营造创城浓郁氛围。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置了25块大型广告牌;在社区出版黑板报,张贴宣传画;组织老年人志愿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进行宣传;开设了海口文明网,通过访谈、图片、动态消息等形式,全方位、大容量地报道创建活动情况。为了发动广大市民参加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市创建办组织“创建文明城市大调查”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全市144 个社区居委会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此外还在省、市、区、农垦等机关单位中开展调查问卷工作,全市共发放调查问卷9.6万份。
    二、制约我市创建工作的瓶颈问题
    一是部分职能部门对创健全国文明城市认识不到位,参与意识不强,互相之间的协调配合不够;二是有些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还达不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三是市民素质还不够高,乱扔乱吐、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较严重;四是交通秩序不够好,车辆乱变道行驶,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杂现象普遍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
    根据贵委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加大海口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第三届文明城市评选。
    (一)市文明办工作。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通过媒体加大对创健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宣传报道。继续在海口晚报、海口广播电视台开设专版、专栏,对创建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同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二是大力开展户外宣传。在机场、车站、码头和主要干道建立大型公益广告牌加强宣传;利用公交车体、出租车和各单位、社区的宣传栏,全方位开展宣传。三是利用手机短信等新型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宣传。四是组织志愿者深入各社区居民家中开展“大家访”活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听取民意,动员市民参与创建,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为创健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抓好创健全国文明城市的达标工作。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将目标责任明确到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全市创建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抓好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创建是创健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作,我市社区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有的社区连办公场都没有,离创健全国文明城测评体系的标准差距很大。一是要继续争取市财政的支持,加大对社区投入力度。二是要加强对社区创建骨干的培训工作,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创建水平。三是完善社区创建管理机制,加强对文明社区的管理。
    (二)市政市容委工作。抓好整治工作。一是加强城乡结合部的整治,如机场、火车站等。二是加强小街小巷的整治。三是加强住宅小区的整治。四是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前三包”的管理。五是加强“三乱”的整治,成立机动车辆向外乱扔乱拍、行人乱扔乱吐纠察、乱散发小广告治理、公共绿地乱吐乱扔治理4个小组。六是加强无证开挖道路行为的治理。七是加强水域垃圾的治理。八是继续做好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户外设置亭类专项整治活动。
    做好城市卫生保洁工作。一是做好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处理工作。二是加强昼夜巡查管理,及时掌握道路被污染情况,积极协助各区执法部门对城市道路的管理,严防工程车辆施工过程中,建筑垃圾对城市的污染行为。三是对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严格的监管。四是继续做好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作。五是做好炉渣及飞灰的填埋处理工作。
    加强城市泊车管理。一是做好城市道路经营性泊车管理工作。协调交警部门按工作程序做好咪表路段的勘察确认工作,加强对经营企业咪表泊位经营管理财务状况与质量的监管。二是加强批后管理,开展已批设停车场的清理工作;继续常态开展联合检查和现场执法工作,强化处罚力度。三是继续做好城市道路交通停放秩序、农贸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和占道经营的联合整治;统一施划单(电动)车停车位线,规范车辆停放秩序。
    继续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一是做好《海口市绿地系统规划》和《海口市城市绿线控制性详规》两项规划的修编工作,继续做好第八届博会海口展园施工图设计等工作。二是继续加强道路及公园绿化养护设施配套,加强绿化检查评比和监督管理,提高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水平。三是对五指山路、美舍河、粤海大道、路侧闲置地、菜地等进行改造整治,对龙昆南路、国兴大道等重点路段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增加绿化面积。
    (三)市综治办工作。一是着力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要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学校和重点工程建设及周边、治安复杂场所为重点,加大明查暗访督查力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大网吧和音像市场整治力度,依法查处“黑网吧”等违法违规的互联网站和经营场所。三是深入开展以“建设国际旅游岛安全畅通文明行”为主题的道路交通整治行动,从源头上治理交通秩序混乱问题。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力度,提高文明意识,提高“驾车者”、行人的交通文明素质,培养市民交通文明,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坚持平安创建与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生态文明村建设、妇女维权活动、无毒社区(村庄)创建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平安街(镇)、平安农场、平安社区(村庄)、平安小区、平安家庭和平安边界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
    发挥综治委成员单位作用,在成员单位系统内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景区、平安医院、平安市场、平安铁路示范县(区)和平安铁路示范路段等行业平安创建活动。
    专此回复。
   
   
   
    二○一一年十月十一日
   
   
    (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综治办,市市政市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