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强烈呼吁与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1年8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14号提案的答复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强烈呼吁与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非现场处罚问题
    近几年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展科技强警战略,提高交通科技管理水平,在城市、县城道路和公路大力推广使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效果。通过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所占比例逐年提高,一些市县交警部门建设了交通指挥监控中心或交通指挥监控室,对超速、违停、占道行驶、违法变道、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按照科技强警发展规划,我省将在所有的高速公路进行全程监控、所有市县公路交界处安装“卡口”系统,在事故多发路段、交通违法行为高发路段、交通复杂路段等设置安装监控设备,继续在县城道路安装红绿灯并推广使用闯红灯监控系统,在巡逻警车上安装测速设备、无线视频设备实施路面动态监管,查处违法行为,规范车辆通行秩序。
    二、关于查处酒后驾驶问题
    酒后驾驶的危害性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交警部门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醉酒入刑”已于5月1日开始执行。我省交警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贯彻实施,目前正在制定和完善办理醉酒驾驶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和操作规范,抓紧对交通民警的培训,协调司法、法院、检察院做好案件办理、移交起诉等工作。5月1日以来,我省交警部门查处了一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三、关于高速公路管理问题
    为解决高速公路突出问题,为国际旅游岛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5月23日、24日,分别召开了西线和东线沿线各市、县高速公路管理会议,通报了高速公路管理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高速公路管理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大科技投入,完善高速公路监控设施,进一步创新思维理念,逐步以科技手段管控代替常规人海战术对高速公路管理模式;二是研究制定高效的勤务运行机制,使交通管理工作更好的把握规律性;三是对高速公路实施全面监控,切实提高高速公路管控能力,现场与非现场处罚结合,提高交通违法查纠能力,严厉打击破坏高速公路设备设施违法行为;四是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执勤执法工作机制;五是完善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基础信息建设,保障高速公路管理到位、宣传到位、通行有序、事故减少;六是建立高速公路事故、交通拥堵、中断等情况的应急机制。明确工作流程、任务和职责,定期开展演练,不断提高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应急处置能力。
    感谢贵委对公安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欢迎贵委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
   
    二〇一一年五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