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设立海南省农村电影放映基金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1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17号提案的答复(D)

    陈亚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海南省农村电影放映基金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有关情况
    近年来,在中央财政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电影人的共同努力,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到2008年底,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按国家规定100%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提前2年实现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十一五”期间,我省每年都完成中央下达我省2543个行政村共30516场次的放映目标任务。今年1-4月,全省已放映公益性电影13000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1%,省文体厅也因此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组织奖”。在完成中央下达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目标任务的同时,省文体厅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从2007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资助300万元,在全省举行“金光耀琼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是我省农村公益电影“影企联姻”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我省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农村公益电影活动已成为我省广大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目标任务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根据全省18个市县的行政村数下达,并由各市县政府按照签订的责任书上的场次抓落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所需场次补贴资金由中央、省和市县财政按照中央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和场次补贴标准共同分担。我省成立的海南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担负着我省农村数字电影节目的发行任务,是企业股份制经营形式的农村数字电影发行单位,为全省各农村电影放映单位提供数字电影节目服务和开发影前广告市场。
    二、关于“前几年‘金光耀琼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由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承诺主办三年到今年已期满,今后如何保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费用,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资金缺乏保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将难以为继”的问题。
    2007年以来,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所需场次补贴资金由中央、省和市县财政按比例分担,并能及时足额到位。同时,各级财政和电影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确保了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落到实处。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10年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专项经费的通知》(财教[2010]293号)精神,我省自2010年起将场次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场200元。可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所需资金是有保障的。
    三、关于“建议以省财政厅牵头设立海南省农村电影放映基金”的问题。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按照中央提出的“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买单、群众受惠”的原则开展。中央下达目标任务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所需的补贴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和省、市县财政配套资金。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早已引入市场化运作,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举办。因此,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有财政专项资金保障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再设立农村电影放映基金。
    感谢您多年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真诚地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六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财政厅教科文处 骆作梁,6853252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