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1年8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的建议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420号提案的答复
    何振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这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提倡医学的人文关怀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主旋律,它不仅是对医生的要求,也是对整个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期望。医学发展到21世纪已不只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技术体系,同时它也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社会服务体系,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我们面临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之间的不断冲突,需要医学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融合,确保每个公民都能分享医学技术的成就.这不仅是对病人个体的关照,而且还是对整个人类群体的关照。体现了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公平原则追求和起码的社会良知,确保医学技术沿着造福全人类的道路前进。二、医学人文精神工作涵盖内容广泛,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管理,我省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为了加强医学人文精神建设,树立医疗卫生行业良好形象。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深入扎实开展“创建优质护理示范工程”、三好一满意”等系列活动的大背景下,省卫生厅从2010年开始启动了海南省“创建优质护理示范工程”、“三好一满意”工作。
    我省各学术团体、医疗机构在医学人文精神知识的普及和人文医学师资的培养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省继续医学教育协会批准了多个医学人文精神方面的继教项目,以培训班授课的方式加大对医学人文精神的宣传。省医学会近两年举办数次如何处理医患关系等内容的医学人文精神方面的培训班。省医师协会、海口市人民医院等均是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的培训基地,在全省已培养数名人文医学师资。这些工作在社会上已经有一定的反响,社会各界对医学人文精神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文医学师资。这些工作在社会上已经有一定的反响,社会各界对医学人文精神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医学师资。这些工作在社会上已经有一定的反响,社会各界对医学人文精神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完善全省医学人文精神工作管理体系,增加医学人文精神方面的继续教育项目,加强全省人文医学培训基地建设,不断培养人文医学师资力量,增加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经费投入,及时构建医学人文精神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努力把对病人人文关怀纳入日常考核指标内容。
   
    二○一一年八月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科教处 王韬
    联系电话(传真):65388351
    抄送:
    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