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借世博低碳风,谋海南低碳建筑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1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借世博低碳风,谋海南低碳建筑发展的几点建议
A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政协省五届四次会议第0099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099号的“借世博低碳风,谋海南低碳建筑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依法加强建筑节能管理
    (一)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国务院530号令)的各项要求,结合海南实际,将建筑节能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基本建设程序,从项目立项备案、规划报建到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报建、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建筑节能不符合要求的,均不予通过。目前,我省城镇新建建筑设计阶段98%以上符合建筑节能50%的设计强制性节能标准。
    (二)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包括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监测平台系统)。2008-2010年,完成了民用建筑统计调查工作,主要对象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以及通过抽样确定的街道(镇)范围内的建筑,3年共统计了3317栋建筑用能情况,编制形成了各年度的《海南省民用建筑能耗统计报告》。同时,开展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源审计及能效公示工作,3年完成了190栋建筑的能源审计,并在《海南日报》上进行了公示。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开展了我省公共建筑能耗定额及超定额加价政策研究,2010年,我厅组织编制了《海南宾馆酒店能耗定额标准(试行)》,拟在我省宾馆酒店建筑中试行用能定额奖惩管理。海口经济学院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2010年节约型校园示范院校,正在开展能耗统计、审计以及监测平台建设工作。
    (三)结合地方实际,组织编制了海南省“十一五”和“十二五”的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先后颁布了《海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海南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海南省建筑外门窗抗风压、水密、气密性能控制指标》、《海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施导则》、《海南省建筑节能实用技术》、《海南省建筑节能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工作程序》以及《海南省建筑外遮阳构件图集》等一系列建筑节能的技术标准以及《舒乐舍板墙体构造图集》、《加气混凝土砌块砌体构造图集及施工工法》、《保温隔热复合混凝土砌块砌体构造图集》、《轻质实心防火墙板安装图集》等新型建筑节能材料技术图集。
    (四)此外,我们还开展了民用建筑能效信息公示,建立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工艺的推广限制淘汰制度,组织开展年度执法检查等工作,全面推动我省建筑节能开展。在近几年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建设领域节能减排检查中获得好评。
    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政策扶持力度大,推广应用面积规模逐年增加。
    2010年3月,省政府率先在全国以省的名义出台了《海南省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管理办法》(省政府227号令),明确了我省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及12层以下住宅建筑应统一配建太阳能热水系统。根据227号令,我们还完善了建筑面积补偿、财政补助等扶持政策配套管理办法及相关技术标准。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新增建筑应用面积610万平方米,目前,全省已有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器面积约30万平方米,达到年节约标准煤6万吨,年约节电1.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1],对我省节能减排有着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已争取到一批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的示范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实施中,示范补助金额近1.5亿元,示范建筑面积近800万平方米。从现有政策层面及推广力度看,我省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已处于全国中上水平。
    三、因地制宜,合理开展绿色建筑研究
    为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大力倡导和推广节能省地型建筑及绿色建筑,积极建设绿色建筑示范省。
    (一)2010年7月海南与美国能源基金会在海口签署了《美国能源基金会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设绿色建筑示范省合作备忘录》,美国能源基金会将协助我省开展海南绿色建筑示范省建设,2011年,完成《海南省“十二五”绿色建筑规划》、《海南省绿色建筑设计规范》、《海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及绿色建筑法规体系建设。
    (二)开展绿色建筑示范推广工作,开展绿色建筑星级评定工作及绿色建筑评价标识。2010年,组织召开了“雅克设计中心”、“海口市开维绿色生态健康城”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案评审会,通过星级示范带动省内绿色建筑的全面发展。
    (三)我厅印发了《海南省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绿色建筑委员会专家名单的通知》,成立了由60人组成的海南省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绿色建筑专家委员会,为促进我省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的发展,优化服务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四)加大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的宣传力度,2010年11月4、5日在海口举办了“海南省2010年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本次博览会以“节能、绿色、低碳”为主题,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宣传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参展省内外企业近200家,展位近300个,参展节能、绿色产品项目近1500个,签约项目120余个,涉及金额近3.5亿元。对提高社会各界对建筑节能的认识,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五)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是绿色建筑的一项重要指标,今年,我们已向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申报海南英利办公楼、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工业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等6个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近10兆瓦,希望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已有的海南大学图书馆太阳能空调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
    目前,国内绿色建筑尚处于起步推广阶段,我省绿色建筑也在起步,正按照绿色建筑示范省的目标逐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开展的工作和你们的建议,在低碳建筑发展方面做好有关工作。
    衷心地感谢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对我省的低碳建筑发展工作予以关注,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赵文川
    电话:65361225 13322006072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