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发展中医医疗保健养生旅游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1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发展中医医疗保健养生旅游的建议
B
   
    琼卫中医函〔2011〕6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74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发展中医医疗保健养生旅游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贵委在提案中通过阐述我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中医医疗旅游的理由和条件,分析我国传统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以及海南特有的发展中医医疗旅游的优势,提出我省适宜发展中医医疗保健养生旅游事业,对中医药及旅游事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医疗旅游是近年来国际旅游界讨论的热点话题,把医疗保健和旅游休闲结合起来,让游客既能享受到游玩的乐趣又能收获健康,这样的旅游方式令现代社会热衷旅游与健康的人们非常重视。譬如美国人近年来非常青睐海外“康复旅游”,悄然兴起“出境寻医问药游”的热潮,印度和新加坡已成为美国人进行“康复旅游”的首选地,他们还到我国的西藏、新疆等盛产中草药省市旅游,到非洲去寻找那里传统的药物和康复治疗技术。这给我们带来很大启发:中医药对发展医疗保健养生旅游和疗养业前景广阔。中医药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独特的诊疗方法,积累了无数的验方、秘方、偏方,创造了推拿、针灸、按摩等各类中医技术,这些技术在保健养生医学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海南国际旅游岛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与我国古老神奇的中医药文化结合起来,发展“中医医疗旅游”的前景将十分广阔。
    近年来,中医药作为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越来越受到国外政要和游客的青睐。无论是哈萨克斯坦总统,还是泰国、韩国的卫生部长,还有俄罗斯、奥地利、意大利、英国、瑞典等国家的疗养考察团,他们都是点名要看中医或进行中医药康复保健,慕名而来一方面是优秀传统文化交流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在享受海南热带海滨气候的同时,进行中医医疗保健。前些年三亚市接待了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受辐射危害的旅游者。应他们要求,三亚市中医院对他们进行中医康复治疗,中医的神奇效果,令他们十分满意。2002年三亚市中医院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了一份5年旅游合同,该集团每年输送1万名员工到三亚做中医疗养游。瑞士医疗保健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蒙古一些公司等都有意与三亚市中医院进行项目合作。日本、韩国及东南亚一带也成为三亚稳定的客源市场。2006年5月及2008年3月,俄罗斯联邦别斯兰恐怖事件两批受伤儿童共20人在海南三亚市中医院分别接受为期1个月的中医康复治疗工作圆满完成,受到国家卫生部的表彰。2010年11月受卫生部委托,三亚市中医院又成功为50名吉尔吉斯斯坦儿童进行了中医康复疗养。据统计,从2002年至今,三亚市中医院已为国外客人一万多人次进行了中医医疗保健,不仅为我省休闲度假型的旅游业增添了新的活力,而且还促进了三亚旅游经济的发展。
    三、我省医疗保健旅游仍处于初始和探索阶段,在国内外还没有形成知名度,保健康复旅游产品还不成熟。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外界推介海南中医医疗旅游的优势和发展前景,树立海南医疗旅游品牌。与此同时,中医医疗旅游无论在技术水平、设施、管理、服务上都有待改进与提升,相应的配套旅游项目也需完善,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我省目前的中医工作现状基础条件差,服务能力薄弱,作为旅游配套产品的海南中医药远远不能适应需要。据统计,至2010年底,全省有非营利性中医机构18家,其中省级1家,地市级2家,县(市)级15家,全省各市县除保亭、白沙外均设有中医医院;其他中医医疗机构(含门诊、部、所)221所。中医药研究机构2所,高中等中医药院校2所。全省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1525人,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233人,每万人口1.41人(全国为2.22人/万人),中医床位1886张,每万人口2.15张(全国为3.37张/万人)。18家中医医院医疗设备总价值为9494.1万元。其中:中医特色设备总价值为653.1万元,占医疗设备总价值的6.88%,中医医院的中医药专用设备比较缺乏,数量较多的特定电磁波治疗仪也仅有53台。
    发展中医药事业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府应当根据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以及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逐步增加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扶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卫生和旅游部门将对“如何优化医疗旅游的各项程序和设计有关公共管理制度”共同进行专项研究。但是,做好这篇大文章,仅靠卫生和旅游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推进,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增加投入,逐步改善落后状况,创造条件,建好一批中医院,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中医药特色旅游品牌,创建海南中医医疗保健旅游项目,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在促进我省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中医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为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一一年七月二十八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卫生厅中医处
    联系人及电话:邢伯茹 张连帅 6538833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