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7-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1年10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67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关于我省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十分感谢贵委对我省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深入研究和提出的建议,现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我省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一、该提案对我省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及存在的问题论述全面,建议中肯,对促进我省太阳能开发利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二、近几年国家和省内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较好地促进了我省太阳能的开发利用。2010年,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金太阳”示范工程政策,对列入目录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给予财政补助。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太阳能热利用方面,2010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管理办法》(省政府227号令),明确了我省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及12层以下住宅建筑应统一配建太阳能热水系统。另外,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海南省民用建筑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补偿建筑面积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评审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确立了省内一批示范项目,推进了我省一批太阳能热利用项目建设。
    三、我省注重规划先行,以规划指导和规范项目的开发建设。目前,我委编制完成了《海南省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送审稿),这一规划是我省能源开发利用的总规。我委组织开展的海南省新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组织编制的《海南省太阳能发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均已完成初稿,对我省2011-2020年太阳能光伏电站和热电站,以及光电建筑一体化的发展作了详细的规划。另外,省住建厅组织编制的《海南省太阳能建筑应用发展规划(2010-2015)》已基本完成。这些规划,将有序引导和推进海南太阳能项目的建设。你们提出的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我委将在上述规划中给予充分考虑。
    四、我省积极推进太阳能项目的开发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推动我省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我委积极组织并大力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示范项目。临高县20MW光伏并网示范工程,西沙2500KW太阳能发电项目,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15MW连片光伏发电及海南橡胶集团加工厂10MW分布式用户侧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先后纳入2009年、2010年、2011年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目录;海南中商中心市场3MWp屋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一体化示范项目、海南生态软件园一期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海南英利办公楼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等3个项目纳入2011年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
    太阳能热利用方面,2010年新增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面积610万平方米,目前全省已有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器面积约30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6万吨,年节电1.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节能减排作用显著。
    我省太阳能热利用项目的推进工作主要体现为:第一,我省积极推进国家财政部、建设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有海南大学图书馆和学生公寓、海南华侨中学、海南文昌白金海岸度假酒店公寓、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鲁能三亚湾美丽城、美丽mall等5个项目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共获得中央财政支持2752万元,示范面积45.79万平方米。第二,推进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县)建设。目前,文昌、陵水、三亚、儋州等4个市县已批准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8200万元,示范建筑面积585万平方米。第三,推进省级财政补助示范项目建设。2010年,省建设厅联合财政厅组织评审确定了4批共39个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共获得省级财政补助2640.96万元,示范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第四,为推动光热发电的发展,我委核准了三亚1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调试。
    2007年至今,中央和省财政已拿出3.2亿元支持我省太阳能示范项目建设,其中,中央财政补助金太阳示范工程资金1.7亿元;中央和省财政补助太阳能热利用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近1.5亿元,建筑面积近800万平方米。
    五、积极引进资金和技术,推进太阳能产业链的构建。我省大力发展太阳能中下游产业,已有英利、汉能、天聚、深圳大族、中国建材等企业在我省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截至7月底,已建成2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200兆瓦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在建65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目前,太阳能产业链项目生产工艺比较成熟,只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对环境就不会产生影响。各有关部门应严把准入关、环保关,对不符合环保要求、不配套环保设施的光伏产业链项目不予进入,同时,对已建成投产项目加强环保检查。
    另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自200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目前论坛参加单位涵盖了大学、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以及整个产业链企业,这对于加强我省与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的热发电技术,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再次感谢贵委对海南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关心,欢迎对我委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