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1年6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海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建议

    琼文函〔2011〕98号
   
    对省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6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C)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在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图书馆立法。公共图书馆对文化传承、社会进步和保障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制定相关法律以促进和规范其发展确实十分必要。目前,国家正在组织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已向各省市征求意见,不久将会出台,届时我厅将认真组织贯彻,如有必要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实施细则或贯彻意见,依法推动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的发展。
    二、关于加大对公共图书馆财政投入。建省以来,我省各级政府重视公共图书馆建设,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的财政投入,基本建立了制度化的、有法律保障的公共图书馆投入机制,实现了经费投入预算化,经费项目法制化,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省现有公共图书馆20个,有12个图书馆被文化部命名为三级以上图书馆,占全省公共图书馆总数的60%,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人均拥有图书0.4册,在全国排名居中。目前我省公共图书馆财政投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各市县财力有限,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经费增加幅度落后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导致许多市县图书馆购书等业务经费不足,给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推动解决这个问题,推进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
    三、关于合理配置公共图书馆馆舍及资源。我省现有的20个公共图书馆,如果从服务人口和服务半径的角度考量,确实存在布局不合理,资源失衡的问题。但是目前我国的公共图书馆都是按照县级以上行政区域进行配置的,即每个县级行政区域配置1个县级图书馆,每个地级行政区域配置1个地级图书馆,每个省级行政区域配置1个省级图书馆,其规模大小依行政级别大小确定。公共图书馆馆舍及资源的合理配置涉及到机构、人员、经费、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等各个方面,要按照“统筹兼顾,量力而行,逐步改善的原则进行”(《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第五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从长计议。我厅将把公共图书馆馆舍及资源的合理配置作为全省公共图书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布局规划,大力开展流动图书馆、自助图书馆、图书馆分馆建设,逐步实现我省公共图书馆馆舍及资源的合理配置。
    四、关于制定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标准。我厅将在总结以往评估经验的基础上,以海南省图书馆协会为依托,推进我省制定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标准的可行性、评估指标、评估方式等各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完善评估制度,构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的长效机制,推动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省图书馆建设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一年六月九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体厅社会文化处 杨武,65309967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