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成立海南省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1年8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成立海南省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议
B
    琼卫科教函【2011】24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58号提案的答复
   
    符史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海南省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这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21世纪的医学将更加重视环境、社会、心理、工程、生物医学的模式,更加重视整体医学观和有关复杂系统的研究,转化医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转化医学是以患者为中心,从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进行深入的基础研究,然后再将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以提高医疗总体水平,最终使患者受益。转化医学实现了基础医学与药物研发、临床医学的紧密联系,缩短了从实验室到病床的过程,把基础研究获得的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新方法,从而更快速地推进了临床医学的发展。据统计,我国每年取得约3万项重大科技成果,而平均转化率仅为20%,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更不到10%,其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8%。当前,随着转化医学逐步受到重视,其在健康产业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推动临床医疗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全国大部分医学院校、大医院和科研机构相继成立了转化医学中心,将有助于促进医院在解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上不断取得突破,有助于提高医学基础研究转化为临床科技成果的效率,加强高校、医院、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使我国在新药、新器材研发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转化医学是医院和医学院的统一,是临床和基础的统一,是科学和医学实践的有机结合。近年来,我省各级医疗机构对转化医学予以高度重视,但由于缺少高校、医院、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转化医学发展较慢。我厅在推动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其中通过卫生部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省财政投入资金100万元,面向全省推广了15项适宜技术。组织省级医疗单位成熟的医疗技术开展继续医学教育下乡25场,使得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技术得以提升,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科技实惠。
    三、转化医学提出的是一种理念,倡导的是一种新的医学研究模式。转化医学中心的设立,需要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和临床单位作为平台,配套相应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吸收国内外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融合有基础研究中的优秀人才,同时也要有临床一线工作中的医学精英。从转化医学的特点来看,转化医学中心主要依托大型科研机构和医院等学术性单位,给大家提供一个合作的平台和开放的平台,政府层面的行政参与并不利于工作的深入开展,按惯例,由各个医学院校、药物研究所和医院成立为宜。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科教处 王韬
    电话(传真):6538835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