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公交补贴,实现我省中小学生免费乘车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1年7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公交补贴,实现我省中小学生免费乘车的建议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公交补贴,实现我省中小学生免费乘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逐渐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英语磁带、练习册,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及少数民族寄宿班学生生活费给予补助。同时加强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清理整顿,治理和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农村义务教育完全实现了“零收费”。加大公交补贴,实现全省中小学学生免费乘车的建议很好,一方面可以方便学生就学,另一方面可以减轻贫困家庭经济压力。就目前而言,由省财政出资金进行公交补贴,全省范围内统一实行中小学生免费乘车的条件还不够成熟。首先,我省属于欠发达地区,财政资金还比较困难,目前对在校学生的资助政策还主要针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主要资助这部分学生完成最基本学业。其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平衡,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县城公交线路很少,甚至基本不通公交车,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几乎都不通公交车,这部分人群还享受不到免费乘车的实惠,若全省统一实行中小学免费乘车,会产生新的教育不公。另外,为了教育公平和学生就学方便,我省已经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基本保证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就读的需要,也相对固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范围,学校的布局日趋合理,如采取免费乘车后,势必会打破现有学校布局的平衡,给一些条件较好的优质学校带来更大的招生压力,不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