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具有国际旅游岛建筑风格的城市示范街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1年9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具有国际旅游岛建筑风格的城市示范街的建议
B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40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
    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040号《关于建设具有国际旅游岛建筑风格的城市示范街的建设》收悉。现结合我厅的职责,答复如下:
    一、该提案研究分析深刻,指出了我省建筑风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塑造我省独特的建筑风格、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风貌建设有很好的宏观指导作用。
    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为树海南独特的建筑风格,我厅组织上海现代集团、海南雅克设计机构等五家设计科研机构完成了《海南热带建筑文化元素集》、《海南近代民居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充分挖掘海南建筑的发展历史、文化特色和构成元素,总结归纳了海南近代民居的发展状况、建筑类型和风格,2009年底,国务院批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后,为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高标准和高要求,我厅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完成《海南国际旅游岛风貌规划导则》,并经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受到与会领导一致好评。《导则》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为指导,以构建魅力独特的国际旅游岛特色风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对海南自然、人文、人工建筑等风貌资源特征的解读和诠释,提出海南风貌规划控制体系和管治措施,对塑造城乡建设的特色具有重要意义。
    三、对于提案中所提出的把城市建筑风格事宜纳入海南城市建设规划、鼓励开展海南建筑的研究、规划设计并建设具有本土风格的示范街等意见及建议,我厅将采纳这些合理的建议,并积极将之落到实处。一方面大力引导各市县编制风貌规划,目前五指山市等市县已编制完成;另一方面组织海南特色建筑设计竞赛,已收到很多很好的作品,这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筑风貌研究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城乡规划建设进一步加以参考、借鉴和吸收,塑造海南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城乡风貌、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二〇一一年九月八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