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开发旅游人才资源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6-0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1年7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开发旅游人才资源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31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
    贵委关于《大力开发旅游人才资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海南省旅游业迅速发展,2010年我省共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2587.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63亿元。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旅游人才资源短缺的问题逐渐凸显。据统计,2009年,全省旅游行业平均缺口达22.6%,缺口总量约为6.0万人;2010年缺口则达28.4%,缺口7.5万人。因此,新形势下大力开发旅游人才资源显得尤为重要。贵委在提案中全面分析了我省旅游人才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我委非常赞同。
    为了加快我省旅游人才资源的开发,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委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我委把编制《海南省中长期旅游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省人才规划提出旅游人才开发工作任务要求,我委切实制定了《海南省中长期旅游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人才开发工程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
    二、切实做好旅游人才调研和规划的编制工作
    去年下半年,按照省人才办工作要求,我委牵头对海南省旅游人才队伍现状进行了专项调研,高质量完成了《海南省旅游人才发展状况调研报告》,该报告获得“海南省政研系统调研课题”一等奖。在开展旅游人才调研的同时,根据海南省旅游业发展的现状,我委制定了海南省中长期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形成了《海南省中长期旅游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送审稿。规划对海南省旅游人才的总量和结构进行了布局,根据海南旅游发展的实际对人才需求提出分期培养、培训和引进的要求,制定了旅游人才开发的政策性措施,确保从体制、机制、政策、投入多方面为建立一支高质量的海南旅游人才队伍提供保障。
    三、加大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力度
    一是精心抓好市县旅游管理干部培训。按照委领导的指示精神,今年5月11日—14日,我委组织市县旅游局(委)负责人和有关部门领导共80余人参加了2011年市县旅游管理干部专题研修班,并精心安排了8个研修班专题。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出席开班仪式并亲自主讲《旅游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课程。通过培训学习,有效提升了旅游管理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根据旅游业务需要,筹备安排市县旅游管理干部组织培训团赴西班牙、新加坡、印尼巴厘岛进行专项培训。最后,每年我委将组织市县旅游管理干部培训1-2次,培训率要达到85%以上,争取各级旅游行业管理干部的领导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新的提升。
    二是积极实施导游全员培训战略。按照国家旅游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委认真制定导游培训方案,指导和监督市县旅游局(委)和旅游教育培训机构,采取岗前、年审和在岗培训等方式对全省导游人员进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服务技能的培训。2010上半年全省共培训导游人员11500多人,参培率达90.7%。今后,坚持每年对导游人员实施全员培训,特别重点培养高级和中级导游人员,争取中级导游人员达50%以上,高级导游人员达20%以上。
    三是认真做好旅游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岗位职务培训工作。为提高旅游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按照国家旅游局要求,我委制定了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旅游企业中高层管理管理人员岗位职务培训的组织动员工作。目前旅游饭店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已有170多人报名,将于7月中旬开课。今后要把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培养和素质提升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不断提高旅游企业管理水平。
    四是大力做好乡村旅游和森林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7月底开始我委将分别举办乡村旅游、森林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采取理论培训、技能培训和岗位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每期培训班进行的理论和技能培训7-9天,不少于56个课时。集中培训完成后,我委还将适时派老师到学员工作市县或单位继续予以指导。新业态旅游人才是今后一段时间旅游人才工作的重点。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海洋旅游、生态旅游、高尔夫旅游、乡村旅游和森林旅游等新业态旅游人才培训力度,争取培养出更多实用型人才。
    五是继续推进旅游英语100句和300句活动。今年3月下旬,我委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总结去年旅游英语100句推广工作经验,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今年上半年培训师资30人,420人参加测评,合格持证人员364人。同时,我委与国际旅游岛之声电台联合开辟《旅游英语》节目,聘请中英文俱佳的外教担任节目嘉宾,全天早中晚在全省进行播放《旅游英语100句》,吸引了众多听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加强国际旅游岛语言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我委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狠抓落实。近期要在旅游行业掀起学习外语热潮,同时通过院校培养和多种培训,培养一大批旅游外语人才,以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
    四、加大旅游人才培养资金投入
    目前,我省旅游人才培养政府财政投入很小,与国际旅游岛建设不相适应。我委已把旅游人才培养经费列入每年财政预算安排。同时积极做好工作,争取政府设立海南国际旅游岛人才培养专项资金。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旅游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各方参与的多元化旅游人才开发、培养投入机制。积极引导各类旅游用人单位根据国家规定,按不低于工资总额1.5%的比例安排旅游人才开发经费。强化市场融资功能,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联合培养、代理培养、定向培养等多种形式参与海南旅游重大项目人才的开发。引导和鼓励旅游企业加大投入,重视员工业务培训,建立教育经费津贴制度,让旅游企业职工积极参加各项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
    五、完善和构建旅游人才开发的市场机制
    一是建立规范的人才开发市场体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层和急需人才培养为重点,建立健全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适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人才培养和开发机制,形成机制健全、运行规范的旅游人才开发体系和市场体系,使海南旅游人才队伍在数量、质量和结构、布局上与旅游发展相适应。
    二是建立旅游人才统计指标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定期发布旅游人才需求和教育培训信息;建立社会化的旅游专门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加强职业资格的统一管理;建立和完善海南旅游人才市场,鼓励国内外旅游人才通过项目合作、兼职、考察讲学、担任业务顾问等多种形式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建立旅游人才供求信息网络和旅游人才数据库,开展旅游人才交流活动,促进旅游人才合理流动与有效利用,提高旅游人才资源市场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三是增强旅游人才队伍创新能力。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是未来我省旅游人才开发的核心任务。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创新能力要同创新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形成学、研、产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培育新一代创新者;建立旅游创新科研基地和创新网络平台,推动旅游理论和旅游服务一线创新研究,增强全面创新和持续创新能力;改革培养人才、聚集人才、激励人才和人尽其才的机制,为人才的成长和使用提供保障,为旅游创新创造良好的氛围;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其他行业的创新经验,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规划创新、营销创新等,提高旅游人才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和创新发展的能力,使之成为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素质的中心环节和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基点。
    六、建立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机制
    一是大力整合现有旅游教育培训资源,进一步发挥各类旅游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统一规划,合理分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点培训基地,建立优势互补的旅游人才培养平台。
    二是大力发挥高等院校的教育优势,推动高等院校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调整专业结构,扩大和增加旅游专业院系。制定和实施旅游科研立项奖励制度,营造有利环境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探索培养造就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旅游学科带头人的新途径。大力支持中、高等旅游职业学校和职业高中发展,为旅游服务培养一线实用型人才。提升在职旅游教师专业水平,加强对旅游专任教师培训,创造条件推进旅游院校的师资交流与培训,鼓励教师到旅游企业兼职或挂职或到国内外旅游院校进修考察。推进院校和旅游企业联合办学,支持我省旅游院校和旅游培训机构以多种形式同国际国内旅游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共同组建新型旅游教育培训基地。
    三是强化省和市县旅游培训中心建设,规范提高社会旅游培训机构,积极推行旅游企业的服务技能在岗培训:开展旅游服务技能比赛、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提高一线旅游人才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通过政府扶持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建设一批旅游人才就业和创业培训基地,培训一大批具有较强旅游服务技能的人才,结合开展农业观光、乡村度假、生态旅游、旅游土特产加工以及旅游纪念品制作,促其实现旅游就业或旅游创业。
    七、建立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
    多年来,我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人才激励的方针政策,但从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看,出台更加灵活的旅游人才激励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如技能比赛获奖的导游员在等级晋升上给予奖励;工作成绩突出的旅游从业人员在工资上给予奖励,也可以保送到高等院校免费进修或培训学习,免费出国考察学习等等。
    另外,我委将积极配合政府出台对引进的优秀旅游人才给予户籍、编制、子女入学或家属随迁等方面的特殊照顾和对于成果突出和急需的优秀人才采取特殊的政策,在创新创业的各个方面,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支持、更强的激励,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研究探索建立高层次旅游人才的住房保障机制,促使其扎根海南,“安居乐业”,为国际旅游岛的旅游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省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九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委 刘云腾 联系电话:65200685
    抄 送: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