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疏通、改造海口水系,强化省会旅游吸引力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1年9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疏通、改造海口水系,强化省会旅游吸引力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
    第0024号提案的答复
   
    张皓委员:
    您《疏通、改造海口水系,强化省会旅游吸引力》的提案(第002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水系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市如何立足本土特色资源,拓宽旅游业发展思路和空间,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对国际旅游市场形成吸引力和竞争力,是社会各界广泛探讨的课题。水系是城市景观中最具生气的元素,河流流经不同地域,被赋予不同的文化内涵。在城市旅游布局中,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水文化融入其中,既可体现城市个性化魅力,又可满足人们对河流舒适性的需求。您提案的建议意见是我市当前拓宽旅游市场,提高旅游竞争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具有一定指导性和前瞻性。
    我市的河网水系比较发达,纵横交错,围绕主城区呈现“二横五纵”的分布主格局,为我市构建“海洋、江河与湖泊”水景观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但是由于河网水系缺乏贯通,一些河流甚至被人为隔断,严重影响了河网水系的连通性和水动力特性,造成河湖逐年淤积、水污染日益加剧、生态环境退化。水系不能贯通的现状让不少市民倍感切肤之痛。为此,我市近年来十分重视水系的改造和贯通工作。在2006年完成的《海口市水系综合规划》中,我市就曾对我市河网水系连通现状和现状水动力条件进行了初步分析,提出河网水系连通的近期目标(2010年)是通过城市河网水系规划,有计划地实施拆涵、路建桥工程,有效地梳理和连通城市水系,将分散和孤立的水系连成可自由流动的水网系统;中期目标(2020年)是通过修建南渡江司马坡橡胶坝,引水补充美舍河、东西湖、红城湖生态环境用水,使城市河网水系基本实现连续、整体、通畅、流动,维持城市河网水系健康生命;远期目标(2030年)是通过引南渡江水给美舍河、东西湖、红城湖、排水沟渠进行生态补水和环境补水,使城市河网水系保持健康生命,满足城市水环境宜人,水景观美观、舒适等要求。
    2009年4—5月,我市对城市河网水动力进行了调研。调研指出:中心城区的主要河、湖,如美舍河、龙昆沟、红城湖、东西湖、金牛岭水库,互不连通,与南渡江也不连通,加之利用管理不善,水流通道严重阻水,外水补给水源也较匮乏,是造成河湖水系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调研建议:在南渡江司马坡岛下游附近修建橡胶坝,从南渡江引水进入城市河网水系,促进美舍河河水流动,激活红城湖、东西湖,带动活化净化龙昆沟、大同沟,形成健康的水动力系统,增大我市的城市水面,有效梳理和连通城市水系,将分散和孤立的水系连成可自由流动的水网体系。
    2009年10月,为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会议精神,我市在已完成《海口市城市河网水动力调研》的基础上开始组织实施中心区水网动力工程。该工程旨在全面清淤、截污的基础上,通过兴建泵站和输水管道补水,促使水体流动、循环、更换,增强市中心区水网动力和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使我市的江河湖库等地表水水质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实现市中心区河湖沟水清、无异味目标。工程由美舍河补水工程、红城湖补水工程和东西湖补水工程3个子工程组成,总投资2.5亿元,目前已建成并实现通水。该工程的实施,标志着我市河网水系连通由设想初步走向现实。
    此外,为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我市水资源承载能力,我市拟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南渡江引(调)水工程。该工程更是实现我市河网水系连通的大手笔。根据《南渡江引(调)水工程规划》(送审稿),该工程拟采取在南渡江东山镇建拦河闸坝,在东山设扬水站,提水到高地,通过穿岩凿洞铺设输水管道,然后沿输水明渠顺坡而下,串连沿途诸座水库(含永庄水库、沙坡水库、昌旺水库等),入五源河、穿清漪湖,连通城市水系,至后海村入海。工程建设内容为拦水工程、提水工程、输配水工程、蓄水工程、五源河景观整治工程、库区防护等,总投资约45.78亿元。
    关于加快我市城区排涝工程建设的建议,我市同意您的意见。目前我市已完成《海口市排水规划》(2007—2020)并设排涝规划专篇,对中心市区排涝方案、府城排涝方案、城区积水点排涝、排洪渠和排涝泵站进行统一规划,并制定了规划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
    为加强“十二五”期间的城市排涝工作,我市在《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实现城区排涝管网覆盖率95%以上,基本消除城市积水问题,并着重开展市区主要积水点、排涝泵站设施改造和龙桥镇、龙泉镇、龙塘镇排涝工程建设。
    另外,根据《海口市水务发展“十二五”规划》,我市将“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城市排涝工程建设,主要建设龙桥镇、龙泉镇、龙塘镇排涝工程,景山学校等积水点改造工程,板桥溪、美舍河口、大同沟等20 座排涝泵站。中心组团、长流组团、江东组团雨水排放管网工程,滨濂村排洪沟整治工程等,总投资约32.28亿元。
    目前龙桥镇、龙泉镇、龙塘镇排涝工程已动工建设;南渡江河口左岸防洪工程海口段排涝泵站(国兴、流水坡和山内村泵站)项目、景山学校积水点改造工程和滨濂村排洪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正在进行。
    相信通过5年的建设,我市将形成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体系。
    专此回复。
   
   
   
    二○一一年九月二日
   
    (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发改委,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