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琼北火山古村落保护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1年10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琼北火山古村落保护的建议
海府办复字〔2011〕52号 类别:B 签发人:邓小刚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
    第0023号提案的答复
   
    朱鼎健委员:
    您《关于加强琼北火山古村落保护的建议》(第002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提案中反映的情况非常切合实际,所提建议可行,对我市发展琼北火山文化旅游产业有很好的启发。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将始终坚持以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和观澜湖旅游区为依托,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并做好火山古村落保护工作。
    我市古村落基本集中在琼北羊山地区,圈内已经建成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和观澜湖旅游区。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为108平方公里,包含明代以前的古村落有13个,都已经列为重点保护名录。我市坚持“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园区安排的新增建设用地只有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5%),这不仅有利于保护好园区内的地质遗迹资源,而且有利于保护火山古村落。2009年,我市观澜湖项目建成产生了巨大社会效益,基础设施的完善对周边古村落资源的发掘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今后我市各级政府将引导投资企业,加大对琼北古村落的保护,整合文化资源,将旅游产业做大。
    二、我市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琼北羊山古村落旅游区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旅游岛对外的窗口,应主动接轨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提升景区品质及旅游服务质量。我市正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景点景区和开发配套的商业项目。
    地质公园目前基础配套设施较为薄弱,我市将通过“以项目养项目”的方式完成各旅游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和管网设施,进而带动旅游区的整体开发建设。我市将在园区新建一批旅游项目,进一步推动科普教育;加强地质遗迹和生态环境保护;扩大与完善旅游景区建设,推行地质旅游、生态旅游与人文旅游,鼓励更多的大型企业进入,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和乡村旅游。
    (二)以海口火山群文化为核心,我市加强对海口火山群文化的挖掘和整理。近年来,我市多次组织省市文化专家和工作人员深入海口火山群地区(石山镇、永兴镇、龙桥镇、龙泉镇等)收集、整理海口火山群文化的资料,及时将海口火山群地区流传百年而即将失传的麒麟舞进行收集、整理、传承,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且成为石山地区重大民俗节庆活动的内容。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专人对石山民谣进行收集整理,以此推动火山文化的发展和传承。
    (三)围绕古村落策划旅游项目,引进企业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当前,海旅集团正在组织地质公园控规编制和前期项目策划,其中围绕荣堂、美舍、魁星等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来策划旅游项目将是一大特色,其中包括建设火山生态文化博览园。项目策划完成后,将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开发和经营管理,随着项目落地实施,对火山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专此回复。
   
   
   
    二○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国土资源局,市旅发委,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