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科学规范发展海南高尔夫旅游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1年10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陈亚雄委员:
    您的《关于科学规范发展海南高尔夫旅游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商省旅游委、省文体厅,现就提案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和高尔夫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我省高尔夫旅游产业发展困境的确是亟需破解的课题,您所提出的关于海南高尔夫旅游产业发展4点建议,为我们研究探索如何大力推进海南高尔夫旅游产业发展开拓了思路,特别是“强化品牌和服务”的建议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对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打造海南特色旅游产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已明确提出:“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不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有效保护森林和生态环境、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并依法办理用地手续的前提下,科学规划,总量控制,合理布局,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这是国家给予海南全国目前唯一的在限定条件下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的扶持政策,为海南高尔夫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目前,我省高尔夫旅游产业发展面临四大挑战。一是现有球场分布不平衡、建设水平较低;二是外部市场竞争激烈,珠三角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是主要的国内外竞争对手;三是旅游业国际化程度低,高尔夫发展的人文环境不配套;四是专业管理人才缺乏,培训、研究机构水平低。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充分利用政策、区位、气候、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规范有序发展高尔夫球场项目,充分发挥适度聚集效应,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高尔夫旅游精品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我们将按照与区域产业布局协调一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量控制、有序发展、集约用地、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等原则,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促进高尔夫项目与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保健、教育培训等产业的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引进国际知名专业咨询机构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提高我省高尔夫项目规划设计水平;支持国内外高水平高尔夫研究机构与海南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在海南合作开展高尔夫旅游研究课题,开办培训课程,提高我省高尔夫从业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有条件的市县可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对本地旅游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建设,同时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我省在举办有影响力的高球赛事方面也已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如TCL高尔夫公开赛、三亚女子公开赛、海南金椰子高尔夫球公开赛、观澜湖世界职业明星邀请赛等,均具有广泛的影响。下一步我们将策划引进一些更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高球赛事,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建设公司和经营管理团队参与海南高尔夫产业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批有影响的高球赛事将把海南国际旅游岛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加亮丽。
   
   
   
   
    二〇一一年九月五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和就业处 李璐
    联系电话:6536358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