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延缓海口市道客村片区旧城区改造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1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延缓海口市道客村片区旧城区改造的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四次会议
    第0015号提案的答复
   
    周福林委员:
    您《关于延缓海口市道客村片区旧城区改造的建议》(第0015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及旧城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历来十分重视旧城区(城中村)的改造
    为把海口建设成全国最精、最美省会城市,达到完善城市功能、增强防灾能力、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创造就业机会、形成产业结构、改造居住条件、提高生活品质的目的,市政府2006年5月12日作出了《关于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的决定》;2007年9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又联合作出了《关于加快我市旧城区(城中村)改造的决定》。“十一五”期间旧城区(城中村)改造取得的重大成就,完成了玉沙村、海甸溪北岸、长堤路、直管公房危房改造及廉租房建设任务,全面启动了镇海村、朱云路、滨江新城起步区改造项目。旧城区(城中村)改造土地总面积3042.84亩,安置总人口约56882人,共拆除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165.06万㎡,建设安置房143.16万㎡,完善了改造片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旧城区(城中村)改造,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城市土地利用开发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城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近期,我市根据省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即将出台《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十二五”期间旧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策划改造面前坡等8个片区。对道客村片区的改造今年暂不启动。
    二、我市已充分认识道客村片区改造的迫切性并将依据法定程序进行改造
    国务院2009年12月31日批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并提出了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不仅为海口市城市建设与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也对海口市城市景观形象塑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龙昆南路是我市最主要的中心主干道,道客村片区位于该路东侧,该片区人口密集,建筑布局凌乱,抗震与消防隐患突出,基础设施不配套,防灾减灾能力差。若不及时改造,一旦出现灾害,将会危及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将影响我市城市品质的提升。因此我市将会依据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的法定程序改造道客村片区,在改造过程中会统筹考虑多方利益诉求,综合平衡经济与社会效益,将该片区建成集居住、商业、医疗、教育为一体,公共设施配套完善、环境优美,具有热带城市特色的综合小区。
    专此回复。
   
   
   
    二○一一年三月九日
   
    (联系人:黄武群,联系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旧城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