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我省健康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1年6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海南省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12号的答复
陈经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省健康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案中提出的四点建议符合目前我省健康产业发展的实际,对指导我省健康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健康产品的总需求急剧增加,健康产业正逐步发展成为一项令人瞩目的产业。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功能的健康产业成为了引导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
    当前,海南健康产业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医药、保健品、食品饮料、医疗器械、中药材、医用材料、原料中间体等领域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休闲健身、营养保健等健康服务方面尚未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健康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产业法规体系也不健全。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伴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海南健康产业的发展也迎来了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海南具有发展健康产业的独特资源优势,如何利用地处亚太地区及环北部湾地区的地理中心位置,着力发展成为区域健康产业的集聚区,变资源优势为产业发展优势是未来海南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为了促进海南健康产业在“十二五”以及将来一段时期加快发展,我委将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开展海南健康产业发展机遇研究。深入分析海南发展健康产业的资源优势、市场需求、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园区布局规划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在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大力发展康复疗养业。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实际,合理规划各类各层次医院布局,加强区域性综合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省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在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注重培育和发展生物制药行业。依托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以新药研发技术平台为重点,着力增强南药、黎药、海洋药物的自主研发能力,建立人工皮肤组织库,发展再生医学,培育微创整形再造美容产业。
    四、增强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保障。鼓励健康产业的开放与合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健康产业,支持民间资本兴办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疗养院等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转制改组。支持民营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定点服务。切实落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税收政策。从医疗质量、医疗行为、收费标准等方面对各类医疗机构加强监管,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一一年六月七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符永岸
    联系电话:6531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