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切实推进残疾人民生工作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协调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残联
2011年5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切实推进残疾人民生工作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协调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提案人: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切实推进残疾人民生工作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协调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对我省残疾人事业的关心,这是造福全省860万人民包括广大残疾人在内的一件大事。为了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我省改革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部署,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改善民生,使全省人民享受我省改革发展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成果。广大残疾人也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就“十一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残疾人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残疾人民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全省共有49261名城乡贫困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投入800多万元,为7284名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补助;共为52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使5343名残疾人居有其屋;帮助665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扶持6400名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海南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已获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在海口、三亚、儋州先行试点,今年10月在全省全面实施,残疾居民将参照新农保的作法,残疾一至二级重度残疾人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按最低档次代其缴交。解决了广大城乡贫困残疾人的“老有所养”的后顾之忧。有890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残疾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项目资助;187名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大学得到一次性资金奖励。全省共有5万多名白内障患者实现复明手术重见了光明;有1万多名重症精神病患者得到综合防治;为各类贫困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22979件。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投入600万元。为364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和居家托养服务,等等。
    我们在看到残疾人民生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残疾人基本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有较大的差距,与我省经济社会和国际旅游岛协调发展尚有较大差距。就像您在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年纯收入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低44.5%(将近一半),农村残疾人生活救助需求率高达65%,未就业农村残疾人靠家庭供养和亲友及邻里救济的达80%;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偏低,全省尚有近1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有待改造;农村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障比重也偏低;我省至今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省份,残疾人康复工作现状与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特殊教育发展缓慢,智力、听力和视力残疾儿童少年还存在上学困难;15岁以上残疾人文盲人口22.86万人,文盲率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46.27%。社会公共服务还未达到均等化,尚未覆盖到广大残疾人。总的一句话海南残疾人民生工作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协调发展亟待进一步加强。
    残疾人民生函盖方方面面,包括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我们正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残联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19号)精神,结合我省的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努力使残疾人民生工作得到加强,使我省近50万残疾人享受建设国际旅游岛带来更多的实惠,让广大残疾人同全省人民共健全面小康社会,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希望您继续关心残疾人事业。残疾人民生是残疾人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残疾人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是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始终奋斗的目标,事关国家与社会的稳定大局,需要政府与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残疾人民生工作。建议此类提案提交到政府及部门办理,这将比由省残联来答复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省残联 201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