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农村雷电灾害防护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4-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气象局
2011年8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我省农村雷电灾害防护工作的建议
《关于加强我省农村雷电灾害防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认为《关于加强我省农村雷电灾害防护工作的建议》对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防雷减灾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我省是全国雷电高发区和重灾区,年平均雷暴日超过100天,居全国之首,我省农村每年因雷电灾害造成的伤亡人数占到全省雷电伤亡人数95﹪以上。针对我省农村防雷安全的严峻形势,近年来,我局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开展农村防雷安全工作:
    一是长期广泛深入开展防雷法律法规和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体刊播防雷科普宣传材料、宣传短片,宣传防雷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组织防雷科技下乡活动,深入各乡镇、种养殖场所、田间地头、雷灾发生地现场摆摊设点,设置防雷宣传展板、挂图,播放雷电知识专题片、幻灯片,印发防雷材料等形式,全面介绍雷击事件发生的原理和防护要领,解答群众提出的雷电防护方面疑难问题,消除部分群众迷信恐惧心理,提高群众防雷减灾意识;为农村中小学生举办防雷安全知识讲座,向农村中小学校赠送防御雷电灾害的科普光盘和科普挂图;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农村开展各种防雷宣传活动43次,受众达18000人以上。
    二是加强了农村防雷技术服务。建立了覆盖全省的3部多普勒天气雷达、355个自动气象站、6个闪电定位仪;从2008年8月开始,开展了全省乡镇天气预报业务;建立了一支覆盖全省18个市县、237个乡镇、2965个行政村,总人数达3205人的气象灾害信息员队伍;为解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全省开展了电子显示屏和农村大喇叭系统建设,万宁、陵水等6个市县的电子显示屏覆盖到乡镇;开展全省农村中小学防雷示范工程建设,2009年,我局先后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对雷击高发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33所农村中小学校的防雷设施进行改造,为我省农村中小学校防雷减灾工作起到示范和促进的作用。
    三是认真履行农村防雷减灾组织管理职能,定期组织防雷安全检查,我局先后分别与省安监、农业、海洋与渔业、教育等部门联合下发有关防雷安全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并联合这些职能部门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近年来共检查野外种养殖场所500多家,农村中小学校358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800多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326份,落实整改2120家;切实做好雷电灾害调查与灾情统计报告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调查、鉴定雷电灾害并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
    通过上述工作,我省农村防雷减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连续3年农村雷击伤亡人数保持在个位数,农村地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未发生过严重雷击事故,农村中小学校防雷安全形势有所改观。但是,农村雷击伤亡人数仍占到总伤亡人数95﹪以上的,农村民房没有防雷装置保护仍是普遍现象,农村是雷击重灾区的格局并没有改变。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有3个,首先,农村社会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建筑物防雷装置几乎没有,信号防雷、电源防雷措施更是无从谈起;以田间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农民,在野外劳作遇有雷雨来时往往来不及躲避。其次,受文化水平,地广人稀难以集中宣传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农民防雷意识薄弱、自我防护意识差,常因在大树下避雨,在雷雨天气骑摩托车狂奔,直接招来雷击之祸。最后,农村的防雷减灾组织体系不健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结合《关于加强我省农村雷电灾害防护工作的建议》和我省农村的实际情况,我局今后还需要对农村防雷减灾工作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一、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农村防雷减灾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地区的作用,综合运用科技、行政、法律等手段,加强农村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以提高农村雷电防御能力为核心,统筹做好雷电监测预警及信息传递、农村防雷科技培训和宣传、雷电灾害的调查分析、技术指导、咨询等服务工作;制定新农村防雷技术规范标准,从源头上做好农村各类建筑防雷装置的设计安装工作,加快实施农村防雷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地区的防雷减灾工作。
    二、构建农村防雷减灾组织体系。争取用3至5年时间,建立市(县)、乡(镇)、行政村3级农村防雷减灾组织体系,做到市县有领导分管,乡镇有专人负责,村有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落实。
    三、做好雷电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建立由多普勒雷达、闪电定位仪、大气电场仪、自动气象站组成的立体雷电监测网,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作用,努力提高雷电预报的准确率,让农民能有针对性的作好防御雷电的准备,从而有效地避免雷电灾害事故。
    四、完善覆盖广大农村的雷电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网络。综合运用农村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手段,提高气象信息覆盖面,保证至少有一种手段能将预警信息送达到每个农村、每一个地区,解决最后1公里的信息传递问题。
    五、加强农村防雷科技培训和宣传。分层次举办各类防雷培训班,向农民传授简单使用的防雷措施和施工技术及工艺,培育农村乡土防雷技术人才。统一制作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明白卡和防雷知识明白卡。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明白卡由乡镇发放给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防雷知识明白卡由村发放给全村村民。
    六、制定农村防雷技术规范。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按照“经济、安全、适用”的原则,制作《海南省农村民居防雷装置设计与安装通用规范》,对农村建筑物防雷措施做出详细说明,对接闪器、引下线、接地体等的材料、规格、布局以及技术参数等做出明确要求,绘制农村建筑物防雷装置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该图集将免费发放给农民,为农村开展防雷设施建设提供参考和技术支撑。
    七、建设农村防雷安全示范点。今年准备从雷击多发区域选择1个自然村、1个种植基地、1个养殖基地作为农村防雷安全示范点,通过建设农村防雷安全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省的农村防雷安全工作。
    八、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强化各级政府在农村雷电防御中的主导作用,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防雷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议电力、电信、广电等相关部门对电视、通信、电力等线路推行先进的地埋技术,以有效减少架空线由空旷的农村田野把雷电引入室内的几率;编制农村雷击易发区雷击灾害防御规划和雷击风险区划,采取科学、经济、合理、有效的防雷措施。
    再次感谢对农村防雷减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联系部门:海南省气象局法规处联系电话:65227171
    二〇一一年八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