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以建设“专利岛”作为振兴海南经济突破口的建议 省民革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04年5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
    会议第0409号提案(关于以建设“专利岛”作为振兴海南经济突破口的建议)的答复(B)
   
    省民革:
    您们提出的关于以建设“专利岛”作为振兴海南经济突破口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这个提案创意很好,有利于推动海南的知识产权工作,尤其是专利事业的发展,进而促进海南经济发展
   
    一、我省目前专利拥有量和实施现状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从1985年至1997年18年间,我省三种专利的国内申请受理量累计仅1581件,平均每年88件,授权量累计仅634件。而至2003年底,申请受理量累计为4306件,从1998年至2003年6年平均每年454件,授权量累计为2332件,平均每年授权量为283件。可见1998年后我省的专利有了较大幅度的发展,但与其他省市相比,差距还较大,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我省专利申请量排名倒数第四名,仅高于宁夏、青海、西藏三个省、区。我省的专利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总累计932件,授权累计98件;实用新型申请受理累计1437件,授权累计733件;外观设计申请受理累计1937件,授权累计1501件。以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居多,发明专利较少。
   
    我省经济基础较差,工业较落后,难以为专利技术的实施提供一个较好的产业化环境;没有专利实施的专项扶持资金及相关的优惠政策;没有较具规模、规范的中介服务机构。目前我省只有专利事务代理、技术交易中心、技术推广交易市场等几家技术中介机构,但规模都有很小,且不够规范,交易量很少,交易的成功率也很低。其中仅有一家设有常年不闭馆的交易市场,但规模也很小,影响不够大。所以,我省专利的实施率较低。据一些专利权人的反映和我们在评选“十大专利发明人”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我省专利大部分处于未实施状态,特别是非职务发明。有些人手持多项专利多年,却一项也转让不出去,自己又没有经费继续维持,最后只好放弃。有些则自己找一些资金进行小规模生产,效益也不太好。实施效益较好些的专利多为一些较大企业的职务发明,但为数不多。
   
    二、我省建立技术交易平台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
   
    我省知识产权局,是省科技厅的内设局,是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对应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该局每年都举办几期培训班,对有关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培训。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我省知识产权局设有专利信息网点,在这个网点可以查询我国的专利信息。我省现有2家专利代理机构、几家技术服务中介机构,有3家国家专利试点企业和11家省专利试点企业。
   
    但总的来说,我省的专利量还较少,质量也较低;中介机构少,规模小,管理不够规范;无形资产的评估机构目前尚未建立;与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省市相比,建立技术交易平台的基础条件相对差些。
   
    三、我厅将采取的措施
   
    我省专利实施难的问题,是制约我省专利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许多专利人心中的痛。手中持着专利技术却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尽力,甚感遗憾。这些专利人都希望我省能建设具有一定规模、有权威、规范化、社会信用程度高的技术交易平台或场所,为他们的专利技术提供中介服务,以促进我省专利技术的实施。
   
    省民革提出的建设“专利岛”的建议很好,道出了许多专利人的心声。我厅将建议省政府把建立技术交易平台列入海南省十一五经济发展规划或科技发展规划。对我省现有的技术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整合,加强规范化管理,增强社会信用程度;制定促进专利技术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和制度;利用现有网络,建立一个信息共享、综合性的技术交易网;逐步建成我省的技术交易平台。
   
    建议省政府建立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机制,从经费安排条件建设上对专利的实施给予扶持;增加我省发明专利的申请资助经费,将资助对象扩大到技术含量较高的实用新型;以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形成科技创新的动力,提高我省专利的数量和质量。
   
    建议建立我省专利技术孵化基地或产业化示范工程,设立专利技术实施的引导资金,培养可商业化的专利技术,吸引国内外先进的专利技术、人才、资金,为我省的经济发展服务。
   
    省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联系,及时了解国家知识产权方面的信息并在省科技厅的网站上发布,为我省专利人提供有效信息;加强知识产权立法工作,建立健全我省的知识产权法规,加强专利执法力度,打击假冒专利,为我省的专利保驾护航;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工作,利用我省的宣传媒介更好地宣传专利工作,建议省电视台增设一知识产权宣传栏目,定时发布信息。
   
    建立技术交易平台,有利于促进我省专利的发展,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促进专利技术的实施,吸引国内外好的专利技术来海南实施;促进海南经济的发展。我们将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积极推进专利技术交易平台的建设,逐步把我省建设成“专利岛”。
   
    海南省科技厅
    2004年4月12日
    联系人:省科技厅 刘保红
    电话:6533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