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液化石油气销售价格的建议》刘伯泉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4年6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040号答复
   
    刘伯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液化石油气销售价格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液化石油气市场应根据市场供求实际情况合理布点问题。液化石油气市场建设与发展的管理主要职能在省建设主管部门,据了解我省液化石油气供应基地专项规划(2002~2012年)已由省建设厅主持完成,并于2003年5月公布实施,规划是在对我省地理环境、人口分布、收入水平、油气资源、市场现状等状况作了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规划明确提出实施步骤、行政管理保障、法制监督保障等措施,标志了我省液化石油气市场建设进入规范程序,这将有利于液化石油气市场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关于建立储备库平抑市场价格问题。为了平抑和稳定我省液化石油气市场价格,建立液化石油气储备库是必要的,它是政府调节资源供应紧缺和平抑与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经济手段之一,但建立储备库需要一定财力支持,储备库的投资与运营发生的成本需要一定的资金来源。建立储备库由政府投资与运营将增加政府财政负担,由社会投资与运营通过价格补偿将增加经营者负担与风险,最终转嫁到消费者,从而增加消费者负担。目前我省财政收入有限,建立液化石油气储备库列入财政预算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我们认为当前在我省建立液化石油气储备库条件仍不成熟。
    可以考虑实行液化石油气商业储备制度,目前全省拥有一级气库5座,储气总容量为20300立方米,分布海口马村、东方八所、文昌清澜等港口,年供气能力28.6万立方米;二级气库93座,储气总容量为9845立方米,分布全省各地,年供气能力27.7万立方米。从现有供气规模与市场实际需求(年使用量13万立方米左右,全省用气人口150万人左右,平均气化率为19%)现状看,现阶段实际库容规模大于现实市场需求规模,充分利用经营者富余库容,把实行商业储备制度列入非常时期紧急应急措施之一,以预防资源供应紧缺状况的调节是有可能的,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对其可行性进一步调研、探讨。
    三、关于实行统一销售价格问题。目前我省液化石油气市场已形成经营主体多元化和资源配置市场化格局,市场机制已起作用,市场销售价格基本上与国内国际市场价格变化联动,市场价格变化的特点,呈现“两头高中间低”,即年初与年末市场价格相对较高,每年的4至7月较低,消费的季节性特点比较明显,消费市场的淡旺季与气候相关,一般是寒冷气候市场需求较大,暖热气候市场需求较小,市场价格变化受供求矛盾影响较大,市场已出现明显竞争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液化石油气采取全省统一销售价的行政干预手段,既违背价值规律,也不符合价格管理的要求。多年来,随着液化石油气市场的发展与变化,我们对价格管理进行了多次改革与调整,如由政府定价到政府指导价,由静态差率控制到动态差价控制等,总的指导思想与原则是力求价格形成机制要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特点。2003年9月30日起,我们在总结多年管理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又一次重新修订《海南省液化石油气价格管理办法》并颁布实施,其主要内容是实行政府指导价及动态管理形式,目的是搞活市场,降低市场经营风险,保护经营者与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实践证明现行《海南省液化石油气价格管理办法》,基本适合于现阶段我省液化石油气市场状况,价格形成机制基本适合市场特点,省内市场价格与毗邻地区市场价格基本衔接的,有时出现国内外市场大幅降价,省外低价气源对省内市场的冲击,致使部分经营者销售价格倒挂,这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也是人们常说“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的现象,是市场经济自发调节作用结果。市场经济规则告诫人们要树立市场经营风险意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了解市场、认识市场,去把握和运营市场,才能克服和降低市场风险 ,经营者才能获得到应得的利益,否则将被市场所淘汰。
    针对液化石油气低于成本价的倾销行为问题,我们价格部门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不法经营者的缺斤短两、以次充好行为打击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制止低于成本价不正当竞争销售行为。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促进行业价格自律,引导经营者开展公开、公平、合法的市场竞争。
    四、关于增强政府服务观念,加强市场调研、价格听证、安全监督、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问题。近年来,我们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市场调研、增强服务观念,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做,一直努力做。如印发《机关工作手册》人手一本,基本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对促进和改善机关工作作风起了积极作用,有效规范行政行为,有效增强公务员服务观念,有效提高办事透明度,有效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有效提高行政效率。我们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诚恳地欢迎人大、政协委员的监督,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我们将继续努力实践好“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构筑健康向上的机关形象。
    近年来,价格听证已成为老百姓谈论热点问题,价格决策引入价格听证程序,实现了价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我省价格听证基本走上正常轨道,被列入《海南省价格听证目录》主要是一些关系国计民生、行业垄断明显、价格相对稳定、经营者属于支配地位的重要商品价格与服务收费,液化石油气价格没有列入《海南省价格听证目录》,主要是考虑到液化石油气市场经营与价格频繁波动特点,价格的制定与调整不适于听证程序,但价格管理办法的修订将坚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力求做到价格形成机制适合市场变化的特点,力求做到保护经营者与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二00四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