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制定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0年6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制定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
琼文函〔2010〕214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167号的答复(B)
   
    省工商联:
    你们提出《关于制定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厅非常赞同贵单位《关于制定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提案。文化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我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低碳经济的产业模式之一,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十分符合我省创建生态省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后,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措施和意见。根据省政府的要求,我厅正在牵头起草《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草案)》,已完成初稿,下一步将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批准施行。
    二、根据《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草案)》,我省将采取如下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一是培育骨干企业,品牌带动策划一批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并在项目立项、政策扶持、银行信贷、土地使用、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二是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手续,建立和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引导民营资本、台港澳及海外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特别是高新文化产业领域。三是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在资金扶持、财政税收、融资优惠、项目审批、政府采购、职称评定、命名评比、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四是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通过设立投资基金等方式,拉动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利用资本市场运作,拓宽文化产业融资渠道。五是落实土地优惠政策。文化设施用地统一纳入当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对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在土地供应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等等。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年五月十九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市场产业处,张浩渊,65338106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