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争取中央支持建立强大的农产品加工工业》廖逊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4年10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A
   
    琼农议字〔2004〕12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039的答复
   
    廖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争取中央支持建立强大的农产品加工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后的形势分析得比较透彻,提案的观点和建议也比较具有说服力,“争取中央支持建立强大的农产品加工业”是一条符合省情、国情的良策,也是促进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的选择。
    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一步开放市场将给海南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更大的冲击和挑战。由于海南与东盟国家资源条件类似,受影响的程度将要超过国内其他省区,特别是热带农业将遭受严重冲击。其唯一的出路就是您提案所建议的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不仅可以确保本岛农产品的销路,提高我省农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解决农业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而且还可以进口东盟国家廉价的农产品,使它们变成我们的原料生产基地,摆脱遭受冲击的处境,化被动为主动,争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后海南获得最大受益。因此,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抢占农产品加工制高点,以消除“10+1自由贸易区”对我省农业的压力。
    为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近年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的作了重要部署,省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指导性文件,理清思路,形成共识,共谋发展。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省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和今年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均把农产品加工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去年召开了全省农产品加工工作会议,这是我省第一次召开专门研究部署农产品加工业工作的会议,会议统一了各方面关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会上江泽林副省长对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作了重要部署。
    二、编制了《海南省主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规划分析了海南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特点、发展形势和战略意义,明确提出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具体规划了热带作物、水果、蔬菜、水产、畜禽、粮食、糖料、茶叶、林业等9个行业的发展重点和区域布局,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基本建设投资的比重,增加对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的技改投入。商业银行要把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作为信贷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满足农产品加工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措施,引导各地正确选择本地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大力发展龙头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是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的重点。为了进一步加快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步伐,省政府每年都选定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并每年安排专项财政贴息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全省已发展农产品加工运销龙头企业51家,其中加工企业28家。
    四、项目推进,园区带动,积极推动我省热带农产品加工基地的发展。通过大型项目的实施,重点解决农产品加工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增强农产品加工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带动我省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设备在整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自“十五”计划以來,我省农业部门每年都筛选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向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申请扶持资金。2003年省农业厅组织了9个加工项目报农业部申请扶持资金近5000万元;2004年省农业厅通过省发改厅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扶持农产品加工国债资金1亿多元。省农业厅将继续认准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业这条重要渠道,陆续组织一批规模较大农产品加工项目上报农业部,争取国债资金扶持海南加工业。
   
   
    二○○四年十月十八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海南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 祝英武。
    联系电话:6533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