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大力推进全省土地整治工作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10年7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大力推进全省土地整治工作

   
   
   
   
   
   
   
    琼土环资函〔2010〕769号 B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122号提案的答复
    (经济建设•城建旅游)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您委提出的关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大力推进全省土地整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土地整治工作概况
    土地整治是指采取工程、生物等措施,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及农地综合生产能力,增加耕地面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生态环境的系统工程。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我省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土地整治工作,国土部门在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遵循因地制宜、先易后难、适度规模、效益优先、统筹安排原则,合力推动土地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在土地开发整理方面,2001—2009年间我省已获批准利用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等资金实施的国家级、省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共计106个,总投资预算10.25亿元,总建设规模79万亩,改造中低产田54万亩,已累计完成新增耕地7.95万亩。二是在土地复垦和矿山环境治理方面,2006—2009年间我省投入矿产资源补偿费等资金共计200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5个锆钛砂矿区的复垦治理工程,治理面积达1.2万亩。同时,我省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也投入了相当的资金实施农田和水利整治工程。一批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为优化土地资源利用,治理及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占补平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和好评。
    二、目前我省土地整治面临的主要任务
    除了提案中指出的我省存在较大数量的荒山荒坡荒滩有待开发利用,应加强矿区复垦等问题外,我省目前土地整治工作面临如下主要任务:
    (一)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有待提高。我省目前(2009年底)保有1094.6万亩耕地,从地类划分看,水田、水浇地合计为592.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4.2%;旱地501.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5.8%。从生产能力划分看,高产田(年产粮食800公斤以上)仅有228.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1.9%;而中低产田达865.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9.1%。总体看,因工程性缺水等原因,农田生产能力和效益偏低,亟需筹措和投入大量资金,配套水利设施、改良土壤等建设,不断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
    (二)耕地质量建设的投入不足。尽管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开展土地整治工作,但投入资金明显不足。一是投入资金总量偏少,就目前看年均仅1亿元,与所要解决问题比,反差较大;二是土地整治覆盖面仍很小,到目前总量不足耕地总面积的5%,绝大部分的耕地尚未启动整治工程。三是因受土地整治亩均投资标准的政策限制,目前土地整治工程建设等级偏低,部分新增耕地质量偏低,难以建设高标准的样板型项目,示范效应较弱。
    (三)国际旅游岛建设赋予土地整治新任务。国务院新发布有《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作为六大发展战略之一,要求充分发挥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带现代农业,使海南成为全国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渔业出口基地和天然橡胶基地,并要求积极推动热带特色农业与旅游相结合。毫无疑问,土地整治工作应在其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发挥应有作用,任务艰巨。
    三、下一步我省土地整治主要工作计划
    (一)尽快完成土地整治专项规划编制。目前我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已经国家批准实施,将尽快完成新的土地整治专项规划编制,突出重点,落实措施,确保规范推进土地整治工作。
    1、重点做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根据我省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下达的补充耕地任务指标要求,结合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等工作,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全面开展后备资源调查,确保满足规划期内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资源需求。
    2、做好土地整治适宜性评价与潜力分析专题研究。围绕我省实现新一轮规划期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推进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耕地质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生态环境等重点环节,调查摸清全省土地资源家底、土地资源特征,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按照宜耕则耕、宜园则园、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景则景的原则,科学定位相应土地的利用方向,统筹各业协调发展。在抓住尽快提高耕地质量的关键的同时,重点开展系统性的调查研究,组织土地整治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着力解决火山岩地区、沿海滩涂等荒山、荒坡、荒滩的合理开发利用及科学保护等问题,因地制宜,促进土地资源、水资源、生态资源、地质遗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综合效益最大化。
    3、统筹安排土地整治与新农村建设,推动田园综合整治,促进生态型观光农业发展。重点在全省具有优势的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市县,优选交通便利、民居布局规整而独具民族风情特色、村边耕地连片开阔、植被景观优美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大田洋,集中投入,实施重点示范整理工程。通过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建设一批环境优美、生产生活条件良好、富有田园风光特色、具有农业观光价值的示范项目。
    (二)大力拓宽资金渠道,扎实推动我省加快土地整治。我省目前制约土地整治工作的关键因素是资金严重不足问题,应采取措施力争国家支持,整合省内支农资金,合力破解难题。
    1、抓紧编制和申报我省土地整治重点工程规划,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利用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提出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的良机,加快可行性研究、项目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的进度,及时向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申报“海南热带现代特色农业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针对海南岛地貌、气候等自然条件差异,农用地具有多宜性、区域性特征,结合全省主要流域及主要灌区的分布情况,将我省统筹划分为三大整治区域,即以北部平原为主的冬季菜篮子基地整治区、以西部为主的热带水果基地整治区、以南部为主的南繁育制种基地整治区,初步计划在5年内实施重大工程,全省土地整治建设总规模500—700万亩,总投资估算超过100亿元。
    2、整合省内国土、财政、水利、农业等系统支农资金,加快土地整治。整合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土地出让金、土地复垦资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新增部分的耕地占用税、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小型水利建设等支农资金,按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专账管理、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各计其功的思路,优化选址、优化设计,集中投入、整村推进,突出重点、强化示范,与热带水果基地建设、冬季菜篮子基地建设、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新农村建设、观光农业发展紧密结合,大力推动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通过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高水平实施建设一批示范项目、亮点工程,充分挖掘和发挥热带海岛土地资源优势,有力促进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
    3、研究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土地整治。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特别是推进适度规模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吸引市场投资,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优势,进行土地生态化整理,带动郊野生态旅游、热带观光农业与生态休闲运动产业相结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生态服务功能,促进土地开发利用与生态建设和农村经济建设互动发展。
    (三)规范矿产资源开发保护,积极推动矿山复垦治理。今年初省政府颁布施行了《海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年)》,成为我省将来一个时期地质矿产勘探开发保护管理的行为准则,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具有突出的重要意义。一是严格依据矿产总规,科学布局、合理开发资源,协调生态、环境、土地资源的保护利用,真正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二是系统研究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的综合效益,科学制定矿山开采复垦方案,特别是对采出强度大、复垦难度高、影响长远的矿产资源开发,必须严格审查开采、复垦方案的可行性。三是切实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坚持环保优先,加强对矿山地质环境的监督管理,督促采矿权人依法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义务。积极探索矿山地质环境与恢复治理新机制,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力度,大力推进矿区土地复垦和绿色矿山建设。健全完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加强对矿山地质环境状况的调查和监测,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
    衷心感谢您委对我省土地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耕地保护处
    联 系 人:何贤伟 电话 65236057
    抄 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