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打造海南劳务品牌 将职业教育优势延展为就业竞争品牌优势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0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打造海南劳务品牌 将职业教育优势延展为就业竞争品牌优势
B
   
    琼教职成〔2010〕36号
   
    海南省教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121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D02)委员:
    你们提出的《打造海南劳务品牌,将职业教育优势延展为就业竞争品牌优势》(第0121号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职业教育的关心与支持,现就对你们的提案中建议答复如下:
    一、在职业教育与劳务输出结合上,我们确实需要拓展合作渠道,与省内外的知名企业加强合作,积极参与省外校企合作洽谈活动。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兴产业建设情况,开发园区的用工需求、用工环境、用工待遇等情况,提高校企合作水平,解决技术工种短缺问题,不断改进我省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二、加强校企合作研究工作,就劳务品牌建设展开课题研究。校企合作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是解决人才供求与经济发展矛盾的有效途径,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是培养人才的必由之路。校企合作新模式是在政府主导下,企业与学校开展深层次合作,实现共赢。我省还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最近,我厅就深化“三段式”、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已经向教育部申请立项,重点就如何加强学校与企业合作,创新办学模式等方面加强探索研究,使中职教育更加贴近企业用工需求,待教育部批准后即可实施。
    三、借助九大职教集团优势,提高中职学生就业竞争力。充分发挥多集团成员的作用,通过校企合作提高学生整体能力,扩展学生就业的渠道。校企合作扩大了学生的就业面,是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有效方法。学生能更早接受企业的职业理念,进入职业角色,产生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加其职业凝聚力,了解社会和行业实时状况。
    目前,我省已经成立农业、工业、旅游、卫生、信息等九大职教集团,我们正在积极利用集团优势,努力营造中职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提高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从我们的统计看,目前校企合作良好。下一步我们将在就业档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中职毕业生应有的作用,并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四、完善措施,切实加强劳务品牌宣传。一是组织劳务品牌论坛活动,邀请专家开展讲座辅导,组织用人单位现场观摩品牌培训;二是加大劳务品牌推介,开展区域间劳务协作。要求各中等职业学校在劳务输入集中地诸如广东等省开展劳务品牌推荐活动,并且邀请各类用人单位出席观摩,开展劳务洽谈,拓展劳务输出市场份额,扩大中等职业学校就业规模。
   
   
   
    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联系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李小峰,联系电话:6523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