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城乡农民收入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0年7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1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汉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乡农民收入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民生问题的关注。增加农民收入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关心关注的问题,在连续几年的中央1号文件里都提到了增加农民收入,200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2009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省委省政府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最重要民生问题来抓,2009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部市县农民三年增收措施的意见》。省农业厅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来抓,采取多种措施增收农民收入,2009年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民增收致富典型推荐工作的通知》,组织了农民增收新机制巡回报告团到18个市县巡回演讲。由于采取多种措施我省农民收入增加取得很好的效果,2009年海南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74元,实际增长9.2%,高于全国(8.5%)实际增幅0.7个百分点。
    今后几年,省农业厅将通过八个项目建设促进农民收入增加:
    (一)筹措12亿元构建覆盖全岛的农产品预冷处理体系。从现在开始,通过“政府规划、企业投资、市场运作、适当扶持”的原则,每年新增冷库容量2.5万吨,出岛瓜果菜预冷处理量年增50万吨。
    (二)筹措3亿元打造海口循环经济园区建设。计划每年投入1亿元,用3年时间,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在海口城郊建设集沼气、养殖小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一体的循环农业产业带。
    (三)投入2.5亿元实施沼气生态富民工程,新增农村沼气池5万户,新增大中型沼气工程400户。
    (四)筹措1.7亿元发展规模养殖场(小区),规模标准养殖比例提高到50%以上。
    (五)筹措1.6亿元加快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覆盖全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立体检测网络体系。
    (六)投入3000万元,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项目,完成培训阳光工程示范性任务3万人。
    (七)加快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00万亩,建成一批测土配方施肥流动服务站和分中心。
    (八)实施重点科技入户项目。重点技术入户率达92%以上。推广节水、标准化25项主推技术和30项主推品种。
    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的作用,在全省目前142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基础上2010年再认定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342家基础上再发展一批。特别要加大在中部6市县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力度。对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要继续加大力度,争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达到50万户以上。要继续推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信息平台和农村土地纠纷仲裁庭建设,完善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机制,提高农村土地使用率,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做好农村小额信贷工作,在全省开展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努力解决农民在生产运销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二○一○年七月十三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彭德旗。
    联系电话:6533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