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规范我省琼剧演出市场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0年6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规范我省琼剧演出市场的建议
琼文函〔2010〕258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13号提案的答复(B)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规范海府地区琼剧演出市场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海府地区琼剧演出市场基本情况
    目前,海府地区在琼剧演出市场能够联系到琼剧演出任务的各类琼剧团约73个(初步调查),其中在海口、文昌、澄迈、定安、琼海、屯昌6个市县文体局注册登记、持有演出许可证的琼剧团共54个(海口30个、文昌15个、澄迈6个、定安1个、琼海1个、屯昌1个),各类注册手续不完善或没有任何手续的“黑团”、“黑班”约19个。
    海府地区现有省琼剧团一团、二团,海口市琼剧团,琼山区琼剧团,琼海市琼剧团5个事业单位剧团,49个民营剧团(其中10家民营琼剧团集中在海口大致坡镇)。近十年来,由于琼剧演出市场管理混乱,恶性竞争激烈,演出市场滑坡较大,观众越来越少,不少正规剧团也受到非常大的冲击,琼剧演出质量参差不齐。在琼剧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扶持和社会企业的赞助起了很大的作用,大致坡琼剧就是在这种支持下得以发展,形成大致坡琼剧文化现象,成为目前海南琼剧民营剧团最多、演出最活跃的市场。
    二、规范琼剧演出市场管理
    国务院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文化部发布的《营业性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演出机构和营业性演出有明确规定,设立文艺表演团体,应当符合规定的条件,并报县级文化行政部门审批;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须报所在地县级文化行政部门备案;举办营业性演出,须在演出日期3日前报演出所在地县级文化行政部门批准。为了规范琼剧市场,发展琼剧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琼剧演出的需求,我厅将侧重以下几方面指导市县加强对琼剧演出市场的监管:一是对所有琼剧团建档管理,按照国家要求,对剧团实行二年一次许可证换证制度,由市县文体局每二年换发一次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符合换证条件的剧团才能继续进行演出活动;二是建立新剧目上演前报批制度,剧团新剧目上演前按国家要求报县文化行政部门批准;三是建立演出计划备案制度,剧团根据演出安排和市场需求制定一段时期的演出计划,并将演出计划报县文化行政部门备案;四是建立跨市县、异地演出报批制度,剧团需进行跨市县异地演出的,须报演出地文化行政部门批准;五是指导成立琼剧演艺协会,发挥协会的监督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六是规范琼剧演出中介经纪人行为,中介人必须持证上岗。
    三、加大对“黑团”“黑班”的查处力度
    下一步,我厅将开展全省范围的琼剧演出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并将其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文化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针对海府地区琼剧演出的现状,重点清除“黑团”、“黑班”,扭转目前琼剧演出市场混乱、演出内容格调不高的局面,为琼剧的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加大对琼剧艺术后备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琼剧是海南地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培养琼剧艺术后备专业人才是我省一项紧迫任务。多年来,我厅指导省文化艺术学校、各重点琼剧院团、省群艺馆等所属文化艺术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琼剧艺术后备专业人才:一是省文化艺术学校常年开设琼剧表演、琼剧音乐等专业,该校现有琼剧在校生250多人,其中去年招收琼剧学生90人;与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开设2007年音乐教育专业大专班,招收来自省各琼剧单位57名琼剧特长生;在大致坡和澄迈举办了成人及少儿琼剧骨干艺术培训班;组织输送6位骨干和年轻的琼剧教师到中国戏曲院学习。二是指导省内各琼剧重点院团等单位以“走出去、请进来”,“拜师收徒”等多种方式培养了一批琼剧艺术后备专业人才。下一步我厅还将指导协调省文化艺术学校,进一步寻求与海南相关大学的合作,争取常年开设琼剧大专班或琼剧“中专直升大学的二加三”教育,通过提高琼剧教育层级,加大招生吸引力和扩大范围来培养琼剧后备专业艺术人才,以解琼剧发展的“燃眉”之急。
    感谢贵委对我省琼剧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年六月十一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艺术处
    王琦 65309951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市场产业处
    杨济铭 65338106
    抄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