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海南低碳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0年10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99号建议的答复
王肃强委员:
    提出《关于建立海南低碳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发展低碳经济的高度关注。对于您提出的建立海南低碳经济示范区问题,我委极为重视,针对您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专门组织学习归类。在综合各部门有关意见的基础上,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出台《海南省低碳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助推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建筑、交通等发展、增加森林碳汇等问题。此项工作已列入我委2010年工作重点,年初已正式启动《海南省低碳发展若干意见》,经过四个月的调研、反复修改,5月形成正式稿,将于近日上报省政府审议,如无不妥将以省政府名义下发执行。“若干意见”从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打造低碳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创造低碳环境,增加碳汇,形成低碳社会氛围,加强试点工作等方面着手开展低碳经济等工作,提出建立法规体系、加强组织和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撑和评估考核等方面,切实保障低碳发展工作顺利进行。
    为有序指导我省低碳发展,我委还将继续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制定《海南省低碳发展“十二五”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同时,争取国家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并将适时根据国家出台的政策制定我省鼓励低碳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等。
    二、关于建议将我省纳入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区问题。我委于2010年元月开始启动此项工作。2010年1月26日,我委将《关于将海南省纳入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区的请示》(琼发改[2010]97号)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提出海南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设想,海南建立低碳经济的创新思想优势、法律保障机制、后发优势、资源基础优势等,阐述了我省在产业结构调整、集约发展新型工业、发展清洁能源、建立低碳示范区等开展的工作,得到了应对气候变化司领导的肯定与支持。但因国家推迟此项工作而暂搁。
    三、关于建议争取国际组织的技术和资金帮助,助推我省低碳经济发展问题。2009年12月3日-5日,我委专门邀请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来琼调研,并对海口秀英区永兴镇就建立海口低碳小镇、三亚海堂湾LED风光互补项目等进行实地调研。之后,我委与气候组织就该组织支持海南低碳经济能力建设等达成共识,争取将海口、三亚两市纳入气候组织全球城市会员,加入气候组织中国低碳城市联盟,扩大海南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双方的合作框架已形成。下一步我省将利用各种渠道争取国际组织保对我省发展低碳经济的技术、资金支持。
    四、关于建议成立“海南低碳科学技术研究院”,给我省低碳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平台问题。发展低碳经济需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建立省内的智力平台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在我委的积极推动下,2010年2月28日,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海南大学挂牌成立。该研究院成立的宗旨是“立足海南,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科学发展”。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海南低碳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人才支持、政策咨询等服务。我省将积极依托这个科研平台,对我省低碳发展进行深入研究。目前该院已正式启动海口及保亭低碳经济“十二五”规划。
    五、关于建议加大舆论宣传问题。为了引导公民的低碳意识,在“若干意见”专门章节强化了“弘扬低碳文化,形成低碳社会氛围”的理念,向社会广泛宣传低碳文化,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低碳发展的浓厚氛围;鼓励和倡导人们在日常生活各方面低碳消费,推进生活方式低碳化。3月份,我委联合省妇联、省文明办举行“低碳家庭•时尚生活”主题活动,海南大学学校团委举行“建低碳绿岛 大学生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南国都市报开展海南‘低碳生活女性’活动;5月12日,五指山市开展“低碳生活,环保家庭”活动;5月20日,恰逢世界第一个低碳日,海南大学低碳先锋队举办了“低碳:从我做起”世界低碳日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从各个层面强化了公民的低碳意识,让低碳逐渐成为海南人民的一中生活方式。这种宣传活动还将不断开展下去。
    六、关于建议在全省推广太阳能产品的问题。在我省推广太阳能产品,非常符合我省实际。目前我省在三亚海棠湾已建成1000多盏全永磁悬浮风光互补路灯,风光互补发电在三亚永兴岛已经得到高效利用,在一些农村已建设一批节能灯,符合当前正在推广的低碳经济模式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发展需求。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节能灯在全省的推广使用。在太阳能建筑方面,2006年底,省住建厅就印发了《关于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通知》,要求在新改扩建的12层以下住宅建筑和宾馆酒店应用。2010年省住建厅颁布了《海南省太阳能建筑应用发展规划(2008~2015)》,规划提出,我省将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大力发展太阳能建筑,实施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空调和太阳能光伏三大重点应用工程。其中,到2015年我省新建城镇住宅太阳能热水系统普及率将达40%,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率将超四成。
    七、关于建议把打造低碳海南、发展清洁能源融入到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问题。我省在编制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过程中已经考虑了这一点,低碳发展和清洁能源已作为主要内容纳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坚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同时,同步发展低碳景区、低碳产业及清洁能源等。
    八、我委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
    我委将继续与国家发改委保持紧密联系,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力推我省低碳发展,尽快启动《海南省低碳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与兄弟省市开展横向联系并积极向他们取经,学习其他地方低碳发展的先进经验。我委将积极与省农业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等部门在低碳农业、低碳工业、低碳建筑、低碳交通和节能减排等领域积极沟通,协助其它部门制定低碳各领域的一系列规划。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欢迎您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和环资处
    联 系 人:时丽艳,电话:65348004(传真)
   
   
   
   
    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