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海口市停车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0年9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解决海口市停车难的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
    第0097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贵委《关于解决海口市停车难的建议》(第0097号提案)收悉。所提建议很好,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会采纳合理意见,并在下一步的城市规划编制及管理工作中加以完善。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一直重视城市交通工作,2008年编制并出台了《海口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该规划包括城市交通规划、公共交通规划、停车规划和交通管理规划等4项内容,按照停车规划,我市将采取“建管并重、近远结合,合理规划、优化配置,明确责任、严格执法,政府为先、民间为主,政策优惠、促进建设”的策略,建立“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占路停车场为补充” 的停车设施供应结构,形成布局合理、比例适当、使用方便的停车和管理体系。按照上述规划内容,我市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组织编制交通专项规划,完成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海口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为城市总规层面的交通规划,还不能直接指导项目的管理。为使该规划得以全面落实,我市已要求市规划局协助市交巡警支队、市交通港航局等部门,加快编制《海口市道路交通组织(含静态交通)管理规划》和《海口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今年我市将完成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这些规划对完善路网结构,合理统筹和利用现有资源,增加停车设施建设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交通规划确定了突出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发展中的地位,构建以公交优先政策为核心的公共交通发展策略。提出以优质的公交服务引导市民乘坐公交,减少小汽车的出行,减轻停车压力。
    三、加强规划管理,相关部门从多方面工作入手解决停车难问题
    (一)加强停车场规划管理。在建设项目审批中,按国家、省、市规定足额配建停车场,科学合理地规划建设一些规模适宜、分散的停车场,包括立体停车库。目前已在国贸、南亚广场批准并建成一定数量的立体停车库。
    (二)做好建设项目规划配建停车场清理整顿专项工作。我们将责成有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联合执法,及时发现、查处擅自改变规划使用性质、把停车场挪作他用的行为,并责令业主限期整改,恢复停车场功能;对未按报建要求建设停车场或已建设完毕闲置不用的,敦促业主尽快完善投入使用;对一些因为历史或客观原因难以恢复停车场功能的,政府出面协调,明确现有条件下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尽量按规划指标建设停车场。
    (三)完善并合理制定各类停车场收费标准。目前我市依据2002年制定的各类停车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执行,该收费标准尚未充分考虑中心城区和偏远地区、白天和夜间、占道和停车场、停车库等各种不同因素,我市物价部门将于今年下半年组织人员对各类停车场进行调研,重新制定海口市停车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四)制订完善停车场法规体系,明确管理事项,理顺管理体制。由于国内关于停车场管理的立法尚处空白状态,缺乏统一明确的停车场建设标准和操作实施细则,管理关系比较混乱,权责不明,效率低下。我市将在下步工作中制订配套的法规政策,并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职能主体,健全执法程序,落实具体责任,强化监督措施,为停车管理提供执法依据与制度保障。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回复。
   
   
    二○一○年七月九日
   
   
   
    (联系人:黄武群,联系电话:6650026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规划局,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物价局,市交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