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口市政府做优做强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0年9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口市政府做优做强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
    第0095号提案的答复
   
    张海山委员:
    您《关于海口市政府做优做强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建议》(第0095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国有资本控股上市公司仅为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公司)和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航运),控股上市公司资源较少。对此,我市非常注重上市公司壳资源的保护工作,并一直致力于培育新的上市公司。今后我市将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
    一、珍惜现有上市公司壳资源,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椰岛公司是国内保健酒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国有股占13.41%,属第一大股东,但在2010年一季度,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迅猛增持椰岛公司股权,持股比例已达13.11%,已威胁到国有第一大股东地位。对此,我市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海峡航运是国内首家客滚运输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我省7年来首家上市公司。我市通过海峡航运的上市实现了航运产业与资本市场的良好对接,为我市国有资本壮大提供了发展平台,为实现我市产业品牌战略奠定了基础。今后我市对现有的两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充分保护国有股东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同时,积极支持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发行债券和可转债等金融工具,扩大公司的融资渠道,改善公司的资金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减轻财务负担,切实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资源整合,储备新的上市公司资源
    对我市现有的国有企业,将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契机,借鉴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强化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打造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和推进资产证券化奠定基础。同时,我市将通过资源整合和资产事例等方式,对有潜力的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积极培育新的上市公司,力争再创2至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专此回复。
   
   
   
    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联系人:黄武群,联系电话:6650026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