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大教育扶持力度,促进国际旅游岛软环境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0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大教育扶持力度,促进国际旅游岛软环境建设的建议

    B
    琼教师〔2010〕57号
   
    海南省教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第0087号提案的答复
   
    陈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教育扶持力度,促进国际旅游岛软环境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给予学校一定的调配权以提高教师队伍激励的有效性”问题
    (一)关于将20%的绩效工资发放权下放到学校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琼人社发[2009]122号)已规定:“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占绩效工资总量30%,按学期发放”,“学校在核定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内,在考核的基础上确定具体分配方式和办法”。
    (二)关于由省厅级单位制订指导性的评价体系(评价体系要以能力为核心、以知识为本,评价指标要量化)
    海南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琼教师〔2009〕44号),已规定全面考核教师的德、能、勤、绩,主要考核教师履行《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教师法定职责,以及完成学校规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的实绩;并规定学校进行绩效考核,可根据实际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法。
    二、“给予开展订单培养模式的企事业单位一定的政策倾斜和扶持”问题
    一是近年来我省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各高校依据本校实际,在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都分别采用“2+1”模式、“2+0.5+0.5”模式、“1+1+1”模式,等等,目的都在于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强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和适应性。总之,校企合作培养、企业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都在各高职院校普遍推开,近年来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均在90%左右,明显高于本科院校85%的平均就业率。
    二是我省中等职业学校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培养。根据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我们认真加强校企合作工作,重点将订单培养模式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实施校企共建培养计划、共建教师队伍、共建实训基地、共建课程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全省近三分之一的中等职业学校正在试行企业冠名班的作法,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予以大面积推行订单培养模式,
    三、“将统一考试这种人才选拔机制规范化和标准化”问题
    关于“考试形式上可以灵活采用口试、笔试或现场操作,考试场所及时间则必须受县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我厅认为,如在考试形式上采用口试或现场操作,一是考试评价标准难以制定,二是会增加考试成本和考务工作量,比较难以操作。
    四、“全面推行礼貌礼仪教育”问题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的加快,礼仪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海南省教育系统在幼儿园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文明礼貌教育。我厅已经和正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许多文明礼仪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去年底以来,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电视台、省交警总队联合开展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电视台播放文明出行的宣传节目,编辑文明出行的知识手册,准备免费发放给中小学生。今年下半年省教育厅将在全省开展“海南省文明礼仪教育示范校评选”活动、“海南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建设国际旅游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文明礼仪演讲大赛、“做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文明使者”征文比赛等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教基〔2001〕17号)中明确,基础教育课程实行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课程管理。纳入我省地方课程体系的课程有《写字》、《劳动与技术》、《生态文明教育》、《海南历史》、《海南地理》。目前我省尚未规划礼仪教育纳入地方课程,但我厅支持和鼓励学校在开发校本课程时纳入礼仪教育的内容,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启动礼仪教育进入地方课程的调研论证工作。去年以来,我厅还多次对中专学校强调礼仪教育和英语教育的地位,并部署今年秋季新生入学的军训课,要突出礼仪教育这一课,以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
    五、“在民族中小学校开展民族文化教育”问题
    我厅向来十分重视民族文化教育。新课程改革以来,我省注重校本课程的开发,有的民族市县、学校开发民族文化课程,有《海南历史》、《海南地理》地方教材,黎锦、剪纸等校本教材,利用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开展唱一首民族歌曲、跳一个民族舞蹈等“七个一”活动。各学校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体活动,利用白沙起义纪念馆、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民族文化教育,增强学生民族文化意识。
    六、“促进教育国际化”问题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的步伐也将逐步加快。对于我省高等教育来说,一方面,我省将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一所高水平、有特色的旅游学院,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另一方面,我们将适度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满足国外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汉语等的需要。
    我厅还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我们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我省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目前,我们以组队考察了瑞士的洛桑办学模式,并草拟了仿效其办学模式的试点方案,主要是学习店校合一、学做一体的做法,积极推进这一进程。
   
   
   
    二○一○年七月九日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联系人:何江峰,联系电话:65232872。
   
   
    主题词:教师 政协 提案 答复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