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商局
2010年7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A
    琼工商函字[2010]第146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82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提案收悉,十分感谢对工商工作特别是商标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现就提案问题答复如下:
    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正确领导下,近几年来我局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商标监管工作全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卫留成同志关于“工商部门要下功夫在农民增收、农产品品牌上做文章”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农产品品牌为重点,不断加大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培育、运用和保护力度,结合实际,找准抓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以“商标富农”之路。卫留成同志于2009年5月5日批示:“省工商局在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在‘商标富农’方面走出重要一步,值得表扬”。
    一、主要做法及成绩
    (一)全社会商标意识不断增强。全省工商系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和普及商标法律知识,全社会的商标法制观念和商标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公众对商标工作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形成“重商标,创品牌”的浓厚氛围。全省工商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张旗鼓宣传“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理念,开展“一所一标”(注:要求每个基层工商所每年至少引导辖区生产经营者申请注册一件商标)活动,截止2009年底,共引导服务对象申请商标注册458件,其中农产品商标112件,占24.45%。
    (二)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我局于2004年制定了《关于全面引导商标注册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2005年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商标注册工作的通知〉的意见》,2007年印发了《关于开展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调查研究的通知》。这些政策和措施都极大推动了我省商标富农、兴垦、强企活动的开展,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了贯彻落实省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全省工商系统不断强化经纪活农、商标富农、红盾护农等工作力度。目前,我省共有农产品商标582件,占注册商标总量的4.6%;已注册“琼中绿橙”、“乐东香蕉”、“文昌鸡”等6个地理标志,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全省工商系统积极推进打造“公司+商标+基地(农户)”等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了农产品竞争力。
    琼中县是海南中部山区国定贫困县,“琼中绿橙”是我省第一件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前绿橙每公斤售价不到1元、种植农户800户、公司5家、种植面积0.4万亩、年销售额80万元。2006年使用地理标志后,绿橙每公斤最高售价达7元、种植农户3000户、公司120家、种植面积达4.8万亩,年销售额1.2亿元,当地许多农民因此而脱贫致富。
    乐东县在使用“乐东香蕉”地理标志后,仅短短二年多的时间,就由使用前的每公斤售价3.6元、种植农户8500户、公司36家、种植面积8.6万亩、年销售额3.6亿元提升到目前的每公斤售价4.2元、种植农户12000户、公司232家、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销售额6.8亿元,成为全国第一香蕉大县。
    “屯昌黑猪”是我省第一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008年1月获准注册后,带动了屯昌县黑猪养殖业的发展,当年,畜牧业总产值达到4.6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4.3%,比全省平均数高出15个百分点,农民家庭畜牧业收入增长75%。
    此外,我局不断加大培育和认定农产品著名商标品牌工作力度,在近两年认定的87件著名商标中,涉农商标达31件,占总数的36%,是历年来认定涉农著名商标最多的两年,为我省涉农企业做大做强品牌、促进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四)打造“商标富农”工程示范县。为使“商标富农”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局积极探索与市、县政府合作的路子。2009年4月,我局与澄迈县人民政府府共建的“‘商标富农’工程示范县”,属全国首创。澄迈县于2010年6月1日被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这在全国是唯一的县。目前澄迈县“商标富农”工作正在向建立示范镇、示范村、示范基地延伸。
    (五)全力开展商标专项工作。2009年,全省工商系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商标资源大普查、商标作用大宣传、商标知识大培训、商标维权大行动等专项活动,共派出15724人次,深入厂矿、企业、国营农场、农村、田间地头开展商标资源普查;走访企业13045家、个体工商户57460户、国营农场8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17个、种养殖专业户1370户,大力宣传商标作用;在全省18个市、县举办“商标知识培训班”,培训市县、乡镇政府领导、村委会主任、企业商标主管人员、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民种养殖专业户等共5040人;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件449件,涉案金额515.88万元,罚没款258.95万元,没收销毁侵权商品6559件,收缴和销毁商标标识4905件。
    二、下一步“商标富农”工作打算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增强商标服务大局意识,全面推进我省商标战略的实施,促进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全省工商系统将积极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商标宣传培训为基础,着力提高基层商标监管执法人员的素质,提高涉农企业和农民的商标意识。
    1.扩大宣传,提高意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和多种宣传方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商标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商标法律法规,宣传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的重要意义,以提高农副产品生产者经营者的商标意识。加强对地理标志、涉农商标等的保护力度,并扩大商标富农、兴垦、强企的影响力。
    2.开展中国•海南商标发展成果巡回展。在全省18个市县举办商标发展成果巡回展,展示我省驰名、著名商标、地理标志以及商标富农、兴垦、强企典型案例和工商系统开展商标富农、兴垦、强企活动剪影等,加强商标战略宣传,提高全省商标战略意识。
    3.加强商标监管执法人员的培训。在全省工商系统内开展商标业务知识培训活动,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首先由省局对各市县工商局商标监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全面的商标知识及监管执法培训,以商标的注册、使用、保护等方面为培训重点;其次由各市县工商局对辖区工商所进行培训,以商标基本知识为培训重点。
    (二)以商标监管执法为重点,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切实保护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专用权。一是把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依法查处商标违法案件、有效保护商标专用权,摆在各级工商部门的突出位置。全省工商系统要把开展商标办案、保护商标专用权列为履行综合监管职能、开展维权服务的重点内容,强化商标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将规范市场主体商标经营使用列为日常巡查的重点项目,作为经常性工作。二是以保护涉农商标、地理标志等为重点,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假冒名优农产品,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权益人的合法权益。
    (三)以商标服务为目的,加大商标战略的实施,努力提高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数量
    1.开展全省农产品商标大普查。一是摸底调查。在去年全省商标普查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调查农产品商标的注册、使用、保护情况,深入了解符合地理标志保护要求的农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分布、品质特征、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二是制定发展规划。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各地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的发展规划及推进措施。在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中,主动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把商业资金投入到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开发中,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以促进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与使用工作的发展。三是分类指导。对无注册商标的农产品及其相关企业,积极引导其申请注册商标;对已有注册商标的农产品及其相关企业,指导其正确使用商标、充分运用商标战略,增加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对规模效益明显的农产品及其相关企业,帮助其培育和争创著名、驰名商标品牌。
    2.加大引导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注册力度。继续深化“一所一标”工作,力争在2010年底每个工商所至少引导申请注册一件农产品商标或地理标志商标,并由专人负责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切实将“一所一标”工作抓好、抓实,争取早日达到工作要求。
    3.继续抓好共建“商标富农”工程示范县工作。省局与澄迈县政府开展的共建“商标富农”工程示范县工作已全面进入第二阶段,在巩固前一阶段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深化第二阶段的工作,确保共建方案的实施和共建目标的完成。在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内确定第二个示范县,不断完善“商标富农”工程示范工作,并适时在全省推广。
   
   
   
   
   
    2010年6月28日
   
   
   
   
   
   
   
    联系人:邹伟国 联系电话:66767650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