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活动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0年6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78号提案的答复﹙B﹚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您会提出的《关于在全省中小学生开展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活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全省中小学生开展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和加强科技实践能力活动是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活动的建议很好,非常及时地提出了我省要形成科技创新良好社会氛围的发展趋势。
    一、全社会要重视科学技术、奖励发明创新
    自2003年开始,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十大专利发明人”评选活动,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审定,
   
    评选出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并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现已评选两届。这对我省的科技创新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激发了科技创新热情。2010年2月开始组织第三届“十大专利发明人”评选活动。由于海南省的专利申请量较少, 符合“十大专利发明人”评选条件的发明人也较少,无法形成每两年评选一次的制度,只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评选。并积极争取列入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中,组织评选时,在网站和新闻报纸刊登相关信息。
    二、设立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自1988年建省以来,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就联合开展了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奖活动,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联合审定,评选出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每年举办1届,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2届。这对我省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形成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三、为了推行素质教育,中小学校要形成重视科技创新机制。
    由于海南的中小学校,特别是大多数的农村学校试验设施不足,科技教育专职教师缺乏,因此科技教育相对比较落后。目前,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只是在条件较好的中小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负责,今后我们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在条件成熟时,向全省中小学校推广。自新课程改革以来,我省中小学校已按照
   
    国家课程计划安排《科学》课程,有专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学校专门成立研究性学习小组,指导学生开展各项综合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还聘请科技部门专家,指导学校开展科技教育工作。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八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
    联系人:赵同建
    电话:6534232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