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南省城乡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0年6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省城乡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建议

   
   
    A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077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在省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海南省城乡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建议》(第0077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提案对我省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现状的分析很具体,提出的建议很中肯,特别是提案中的工作对策与目前我省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思路高度吻合,对我们加强垃圾分类收集的管理工作很有借鉴意义。我省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已经开展:
    一、我省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展情况
    全省21个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建设总投资为14.62亿元。累计实际完成建设投资9.8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70%,占一期政府投资的95%。总体进度正常。
    截止2010年5月底,全省21个垃圾处理设施项目中,已有三亚市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一年;琼海、五指山、定安等6个项目完工并投入试运行,新增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699吨/日。投入试运营项目累计无害化处理垃圾50.5万吨;万宁、临高等8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实物工程量,正在准备竣工验收;海口、文昌、乐东、琼中等6个项目在建。全省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已达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70%目标。预计到2010年底,全省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77%。
    二、我省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进展情况
    (一)积极制定法规政策。
    我厅已起草了《海南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其中有专门针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内容。该条例的顺利出台将填补我省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法规上的空白。目前,我厅正在加强汇报沟通,争取尽早将该条例列入人大立法程序。
    (二)从上到下,积极推动。
    垃圾分类收集是城市垃圾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努力。为此,我省的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2009年7月,省政府下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环境卫生工作的决定》(琼府[2009]57号)明确提出,到2015年,我省城市垃圾分类收集率要达到30%。之后,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转发了我厅贯彻琼府[2009]57号的实施方案(琼府办[2009]161号),进一步落实了垃圾分类收集的工作步骤,主要是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的规划布局工作,明确要求海口、三亚两市要在2009年底完成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的方案制定工作,2010年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同时,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市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
    (三)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经过2010年半年的努力,海口、三亚两市的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海口市:已确定市内10个小区(龙华区、美兰区各3个,秀英区、琼山区各2个)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先行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市、区环卫部门不定期组织检查。
    三亚市: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试点实施方案》,从政策上、资金上、人力上等全方位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为确保工作方案制定科学合理,市环卫局专门与河东区、河西区的试点小区物业公司、酒店进行沟通、磋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务求达到最佳的试点工作效果。在2010年1月举办了“垃圾分类回收知识问答活动”,向现场观众深入介绍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为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造声势。据了解,三亚已初步确定4家物业小区和20家高档星级酒店作为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单位,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试点阶段实施方案》。目前,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计划在今年6月底开始组织实施。
    (四)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刚刚起步。
    餐厨垃圾具有明显的资源特性和污染物特性,建立完善的回收运输、集中处理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是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必然选择。目前,我省在这方面尚处于空白,但有部分城市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如,三亚市于2010年1月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餐厨垃圾处理问题。会议要求要将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列上政府议事日程,责成市环卫局对三亚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进行深度论证,明确项目投资规模、技术方案、投资建设模式等,形成综合方案报市政府。据悉,市环卫局已拟定初步建设方案待专家评审。
    三、我省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
    (一)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尚未形成体系。
    垃圾分类收集是一个系统化繁杂的浩大工程。需要专项经费支持,专门人员负责。为了实现垃圾分类的目标,相关部门必须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从人员、制度、成本、法规等方面进行整体性考虑。正如贵委在提案中提到的,不仅仅要将垃圾分类收集做好,而且要将后期工作,包括运输方式、收集和终端消纳处理等环节逐一、细致的考虑周全、计算清楚。否则,即使有了前期的分类,而后期仍沿用现有的运输方式和已有的混合式垃圾处理方式,亦无法真正实现垃圾分类目标。
    (二)相关配套工作短腿。
    与我省气候条件相近的台湾台北市实现垃圾分类收集目标整整耗费了10年时间才初具雏形。由此可见,实现垃圾分类收集的目标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的。正如贵委提案中总结的,要真正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关键还在于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于政策法规及时到位,在于分类运输、处理环节的通畅,在于垃圾资源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在于垃圾分类收集意识的深入人心。目前我省大多数市县政府重视程度还不够,缺乏政策资金保障,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举步维艰。
    为此,我们也恳请贵委为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多多呼吁,多出主意,共同为我省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尽一份力量。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13322006072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一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