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防止外来生物入侵保护海南“天然大温室”的建议 庄琼菊等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4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农议字〔2004〕32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376号的答复
   
    苏庆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防止外来生物入侵保护海南‘天然大温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我们将推动改进和加强工作,以保护海南天然大温室。近半个世纪以来,海南南部三亚、乐东、陵水三市县,以其独特的热带气候优势,为全国各地农作物种子科技工作者提供大量的土地和优质的服务,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南繁育种基地,为全国的农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了保护好,利用好这块宝地,农业部、海南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农牧渔业部,在三亚专门成立南繁植物检疫站,负责南繁作物的植物检疫工作,几十年来,虽然这个站已移交海南省农业厅管理,但一直发挥着职能作用,严把植物检疫关,有力地保证了南繁基地的生物安全。近年来,随着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发展,为了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国务院颁发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也相应制定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和《农业转基地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农业部专门成立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和转基因管理办公室,对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进行严格管理,当然,这包括对进入南繁基地的转基因项目进行安全评价和监控。正象您提供的情况那样,南繁基地面临着转基因生物环境释放的问题,南繁基地是转基因生物安全敏感的区域,因为它集中了几乎全国的农业转基因材料,而在这里经过南繁后又将扩散到全国各地去,它是一个集散地,是一个源头,因此,抓好南繁基地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监测和监控工作,不仅对南繁基地,而且对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工作。
    今年4月,农业部转基因办在三亚召开转基因生物技术有关会议,拟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南繁基地转基因生物环境监控工程,农业部、海南省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将严格依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强化农业转基因生物的安全管理,重点做好南繁基地农业转基因生物环境释放的监测和控制工作,管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的源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依法管理,趋利避害,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一定造福海南,造福全国,造福全人类。
   
   
    二○○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庄琼菊、邢孔祥、张萍、李柏青、胡长河、梁鸿辉等委员。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梁安琼。
    联系电话:8829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