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黎药发掘保护、研究开发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0年8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65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黎药发掘保护、研究开发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贵委所提的建议很好,感谢贵委对我省黎医黎药的发掘、保护、研究开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黎族主要分布在海南省,人口约125万人,其中93%聚居在琼中、乐东、白沙、东方、昌江、保亭、陵水、三亚、五指山等9市(县)境内。
    黎族医药以草药为主,主要采集药用植物的根、茎、叶、果直接入药。医者用药处方配剂有主次之分,因是植物药材,故传统使用每种只用手抓一撮或一把配剂组成,药量没有严格的要求,针对患者病情、年龄大小、男女之别确定用药的种类和药量。由于没有文字记载,黎族医药没有形成系统的医学理论,但在黎族漫长的生存繁衍中,确实起到了治疗疾病和保障健康的作用。
    黎族对疾病的诊断方法不统一,医术传授都是通过师传徒接、口传心授以及自己在治病实践中积累经验。《中国黎族大辞典》、《黎族文化初探》、《海南医学史研究》、《黎族简史》等文献资料综合研究,对黎族的医技医疗手段大致分为内服法(煮水内服、冲盐水内服、冲酒内服、榨汁内服);外用法(外擦、外敷、外洗);捻痧法;佩药法等数种。此外,黎族地区猎取到山鹿、猴、豹、黑熊等都利用制成鹿茸、鹿骨膏、猴子膏、雄膏、豹子膏。
    在《中药大辞典》中收载的药用植物,海南有500余种,我省一些科研单位和专家学者在黎药资源的调查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8年由钟捷东编著出版的《黎族医药》收载198种,详细介绍了草药的黎语名称、别名、医学术语名称,及其生长特征、分布、性味、功效和用法用量,该书较全面系统地初步总结梳理了黎医诊断理论和黎药给药方法,是较系统阐述黎医药的开山之作,填补了我国少数民族传统医学的一项空白。同时,刘明生、杨卫丽主编的《黎药学概论》也对我省黎药资源做了分类整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戴好富博士率领的团队正在研究编制《黎药志》,目前已完成了一、二册,正在着手开展第三、四期的调查。
    开发利用民族医药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建议由省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统筹规划,并将海南黎族医药纳入国家民族医药管理审批范畴,加强对我省民族医药研究与整理、开发利用,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省加强了对黎药研究开发的扶持,如通过省重点科技计划、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计划、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等科技计划,对“黎药海南地不容的抗炎阵痛作用研究及其制剂开发”、“稀缺黎药——野生胆木人工引种训化及规范化种植示范”及“海南黎药胆木和裸花紫珠的组合研究和开发”等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去年底,为加快我省中药现代化进程,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我省以省政府名义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已获得科技部批准。在规划及方案中,明确提出“抢救保护和挖掘利用黎药,传承和发展民族医药文化”、“建设海南中药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支撑特色南药、黎药、海洋药科技进步”等基本思路,并包括了民族药资源保护基地建设、黎药资源整理及开发、特色中药研发等重点建设内容。另外,我省还成立了南药黎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由省内从事南药黎药研发及生产的科技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业等21家单位组成,形成联合研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联盟的运作将有助于提升我省黎药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贵委提及关于成立“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问题,是大家共同关注的、又是长期以来未能得到解决的问题。至今,全国31个省(市)中,已成立副厅级中医药管理局的有10个,处级独立局的有16个,设在卫生厅内的中医处5个,海南就是其中之一。在我省目前设中医处仅3人,各市县均未设中医管理机构及专职人员,致使中医药工作实在难以开展。省卫生厅在最近代拟《​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中专门提出了“加强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按照中医药的自身特点和规律,加强中医药行业统一规划和管理,健全全省中医药管理机构”。《实施意见》已呈报,待由省政府作定。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日
   
   
    联系单位:省卫生厅;联系人:杜锡麟;电话:6538833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提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