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建筑物外墙涂料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0年11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建筑物外墙涂料管理的建议
B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064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第0064号《关于加强建筑物外墙涂料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外墙装饰材料有饰面石材、涂料、金属装饰板、玻璃幕墙等不同类型,近几年来新型建筑装饰材料也在不断发展和推陈出新,不同的装饰材料有着不同的特性和相应的应用范围。建筑涂料具有色彩丰富、造价相对低廉、施工简易等特点。建筑涂料按照在建筑工程上的使用部位,可以分为外墙涂料、内墙涂料、地面涂料和顶棚涂料;按材质可以分为有机高分子涂料和无机高分子涂料等。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城镇建筑首先要充分体现海南的地方特色。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环境特点以及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合理选用包括建筑涂料在内的装饰材料,将起到妆扮城镇建筑的良好效果。如近几年三亚以优美的市容环境蜚声国内外,外墙涂料妆扮的建筑外立面功不可没。
    当然,相比其它装饰材料,建筑涂料耐久性和耐污性较差,建筑涂料的耐久性与材质、基层处理、施工条件和操作情况等都有关系,目前市场上建筑涂料质量参差不齐、施工工艺、环境因素、人为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导致我省部份建筑外墙涂料出现开裂、粉化、脱落、褪色、变色等现象,严重的还造成外墙渗水,影响到了建筑的使用功能。
    对房屋建筑外墙涂料方面的质量问题,我厅十分重视,一直致力于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管理,减少和防范上述质量问题。我厅采纳贵委的建义,将逐步规范建筑装饰材料的管理,对材料选用、施工工艺等予以规范,以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和使用功能。
    至于提案中所提的对既有建筑物受损外墙的保护修复工作,虽然不在我厅的职责范围,但我厅将通过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要求来积极组织此项工作。
    感谢贵会一直以来对我省建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也欢迎贵委随时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我厅将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13322006072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