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恢复海口“水城”旧貌、解决市区内涝问题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0年9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恢复海口“水城”旧貌、解决市区内涝问题的提案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第0063号
    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恢复海口“水城”旧貌、解决市区内涝问题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海口市水体的基本情况
    我市水域面积20.55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2304.84平方公里)的0.9%,海岸线131公里。流经海口市中心城区的主要江河湖沟溪有:南渡江(含龙塘饮用水源点)、美舍河、五源河、红城湖、东西湖、大同沟、龙昆沟(东、西崩潭)、秀英沟、海关分洪沟、电力村北侧排洪沟、板桥溪、海甸溪以及鸭尾溪等。
    由于这些江河湖沟沿岸的污水截流及河沟整治不彻底(如美舍河、大同沟等)或未进行截流和整治(如板桥溪、秀英沟等),不但江河湖沟溪内水体污染严重,同时还污染了出口附近海域水体。另外还由于市城区在迅速扩大的过程中,城市规划滞后,人为的填塘要地,水面减少,造成排涝不畅快的情形。提案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但涉及面较广,要全面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
    二、今后我市恢复水城的努力方向
    (一)严格实行蓝线管理,打造良好的水环境。我市的水环境规划已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排水规划、城市防洪规划、城市园林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规划相配套相协调。恢复“水城”是城市水系治理工程、水经济开发工程和城市品位提升工程,体现人与水的和谐交融、水体与构筑物互为景观的特点。
    (二)实施城市活水项目,引水清源,改善水环境。一是今年我市已动工建设市中心区水网动力工程,总投资2.8个亿,目前,中心城区的美舍河、红城湖、道客沟、龙昆沟、东西湖及大同沟等河湖的水质监测结果均为劣V类,这些水体面积为118万㎡。为增加水动力、实现“水清无异味”的目标,计划每年补水9168万M³,引水方向为(1)水库引水:松涛水库(2300万M³)、羊山水库(300万M³)和沙坡水库(1700万M³)三水库联合调度,年引水4000万M³;(2)南渡江提水:年提水5168万M³。这些水源的到来将保证一定的水体水位,达到“水清无异味”的目标。二是推行雨、污分流,确保水体清洁。目前我市正实施市中心区污水截流并网工程、府城分区排污工程、美舍河污水截流并网工程、四沟四湖污水截流并网工程、白沙河水体整治工程等项目大力推进雨、污分流,确保水体水质清澈。
    (三)加强水源地的规划建设,努力再现水城。在城区建设时,我市已尽可能地保护或恢复原有的自然河流及水系,保持必要的水面与湿地,对城市河道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应坚持“保持河道自然风貌、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恢复河流生态功能”的原则。例如在江东片区的规划建设中,特别保留了控制水体,建设了人工湿地。
    (四)加大美舍河的改造,打造城区水岸风光。一是加强对美舍河的补水。实施美舍河引水干渠工程从沙坡水库补水,解决美舍河上游段水质和水动力问题,建设河口路泵站,从南渡江提水进美舍河,保持美舍河的水体水清无异味。项目计划年底完工。二是对美舍河进行污水截流并网,通过这次综合整治,以达到彻底解决市区范围内美舍河的污染,建设宜人的生活环境。根据测量统计琼山段(凤翔桥-五公祠)美舍河沿线两岸总共有116个排水口,其中有污水流出的有35个;海口段(五公祠-长堤路)美舍河沿线两岸总共有117个排水口,其中有污水流出的有10个。由于有污水流入美舍河,污染美舍河,使得美舍河水质为劣V类水。美舍河遗留污水排放口截流并网工程现已动工,进行污水截流、河道清淤及附属设施的维修等工作,以切断美舍河的污染源,保护美舍河水体,建设美舍河沿岸高标准宜人环境。计划年底完工。
    虽然在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会有许多困难,且污水管网完善尚需时日,我市会加大工作力度,尽早解决我市水体污染问题。
    专此回复。
   
   
   
    二○一○年八月十三日
   
   
   
   
    (联系人:黄武群,联系电话:6650026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水务局,市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