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改进我省殡葬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0年10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改进我省殡葬工作的建议》(委员提案第0059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根据民政部的工作部署和省领导有关推进殡葬改革的批示精神,我们大力推进殡葬改革,主要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我们以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为契机,制定了《关于开展提倡火葬丧事简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殡葬改革专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印发《清明节工作方案》,全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深入开展以“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我厅苗建中厅长撰写的《扎实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在《海南日报》上发表,海南省广播电台利用一个月时间进行了殡葬改革的专题广播,省内多家媒体也多次进行了殡葬改革的宣传报道。
    二是加快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我省殡葬改革的步伐,满足群众的殡葬需求,我厅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推动东部的琼海、西部的儋州和中部五指山各建设1间殡仪馆(火葬场),构成全省东西南北中5个火化区的布局。目前儋州市殡仪馆(火葬场)建设项目已经批准立项,计划明年动工建设。
    三是大力开展乱埋乱葬治理工作。为配合开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我们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海南省治理“乱埋乱葬”工作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开展治理“乱埋乱葬”工作,实现由无序安葬向有序安葬、由“乱埋乱葬”向集中安葬、由传统葬法向生态葬法的转变,构建科学、规范、文明、生态的殡葬管理新格局。例如:被列为第一批殡葬改革工作试点单位的东方市、万宁市和第二批列入试点单位的陵水县,目前正在全面地开展“乱埋乱葬”的整治工作,特别是东方市,在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工作做了如下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二是建立了殡葬管理机构;三是即将出台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四是制定殡葬改革工作方案;五是进行全市乡镇公益性公墓规划;六是开设殡葬改革电视专栏;七是准备在7月中旬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动员大会。此外,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呈报省政府,建议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意见》提出了应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一要成立殡葬改革领导机构;二要将殡葬改革纳入社会发展规划;三要建立和完善地方殡葬法规;四要建立和完善殡葬服务设施;五要依法治理乱埋乱葬;六要建立健全殡葬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七要建立惠民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推进殡葬服务均等化;八要加强宣传教育,树立殡葬新风。
    贵委提出的由政府出资,集中乘船出海进行海葬的建议,我们认为很好,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这些处理骨灰的做法,是今后殡葬改革的发展趋势,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推广海葬这种绿色、环保的葬法。
    感谢贵委对我省殡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真诚地希望贵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以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工作。
   
   
   
    二○一○年七月九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
    联系电话:6522881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