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促进海口市羊山地区开发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0年9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促进海口市羊山地区开发建设的提案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第0051号
    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促进海口市羊山地区开发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这个建议很好,也十分及时,我市政府十分重视。为了保护南部城郊生态森林,筑牢城市生态屏障,我市在海口羊山地区大开发建设项目中将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原则,开发与保护并重。
    一、合理开发旅游资源。海口羊山地区是具有独特地貌特征、地质构造和丰富动植物种类的城市火山森林,更是不可多得的优势旅游资源。本着“生态旅游”、“体验式旅游”的开发原则,海口火山国家森林公园应依托山水资源,传承羊山地区历史文化,构筑集开放式博物馆、环境教育、会展论坛、文艺娱乐、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创造风貌独特的旅游度假风情村镇,让游客有机会亲身体验亚热带火山地区居民古往今来多姿多彩的生活。我市正在编制的《海口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永兴镇、石山镇、新坡镇、龙泉镇纳入打造火山地质文化休闲带、乡村历史文化休闲带的一个重要节点。我市将努力争取国家旅游局的支持,扶持石山地区的特色乡镇进行旅游化改造,打造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于2006年开始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至2008年底,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通上硬化路。2006—2008年我市共实施完成906.2公里农村公路,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2009年,根据中央扩大内需要求,我市继续实施农村通畅工程,共安排建设资金3.9亿元(含中央及省专项资金),完成512条1124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随着农村公路项目顺利推进和绿色长廊二期及绕城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将有力地促进农村尤其是羊山地区经济的发展。
    三、关于拓宽乡村道路,提高乡村道路建设标准问题。我市交通部门会同琼山、美兰区发改局和秀英、龙华建设局,通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调查研究,拟采用设置错车道暂时解决有关问题,羊山地区一般每200米设置一处,其他地区每300米设置一处,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今年先实施通畅工程项目(已向政府申报,共815处,940万元),2008年新增中央投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明年分期分批逐步完善;将乡、村道路建设宽度拓宽至6.7米,混凝土路面厚20厘米,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要视财力而定,近期内无法达到该建设标准。
    四、鼓励企业垫资修路,政府予以补偿问题。按目前的供地政策,除了符合《划拨用地目录》(国土资源部令第9号)以划拨方式供地的项目外,其他项目用地均应“招拍挂”方式出让。因此,企业垫资修路,政府以地补偿的方式不符合国家供地政策。
    五、“农家乐”旅游景点要纳入我市旅游发展规划,并经依
    法批准后方可实施。“农家乐”旅游景点的选址原则上应充分利
    用农村集体建设,不能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如涉及农用地
    的,应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
    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我们将结合羊山地区独特的农业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种植、养殖期,用好“季节差、无公害、无疫区”的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早,人有我优”。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品种布局,尽快使羊山地区形成水果、禽畜、林木等区域化、良种化、标准化和产销一体化经营格局。重点发展荔枝、橄榄、莲雾、木瓜、香蕉、柚子,做大做强热带水果业;加快发展黑山羊和养猪养鸡业;种植花梨、柚木、沉香、榕树等优质林木和名、特、优花卉,建设优质木材基地和热带花卉基地。
    专此回复。
   
   
    二○一○年八月二十四日
   
   
   
    (联系人:黄武群,联系电话:6650026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龙华区政府,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港航局,市旅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