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强三亚湾旅游环境整治力度提高旅游产品形象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0年10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强三亚湾旅游环境整治力度提高旅游产品形象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
   
    陈宪清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三亚湾旅游环境整治力度提高旅游产品形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0年1月8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把2010年定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年,印发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配套下发了旅游市场环境、社会治安环境、城乡卫生环境3个实施细则,全面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4个多月来,先后向相关市县下发《督查事项通知书》24份,新闻媒体播报整治信息400余篇(条)。省工商局、三亚市等单位掀起问责风暴,一批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的干部被问责。经过这一系列工作,我省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初显成效,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城乡卫生环境逐步优化,群众和游客满意度全面提升。
    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三亚市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
    一、三亚市政府对 “两抢一盗”等犯罪突出问题高度重视,制定了《三亚市公安机关推进国际旅游岛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铁拳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仅今年1至4月份,市公安机关就破获了“两抢一盗”案件277起,其中:盗窃案件153起,抢劫案件45起,抢夺案件153起。同时,三亚市公安机关以辖区派出所为主,对案件多发地段、重点场所进行重点巡逻,严密防范,继续对“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震慑犯罪,给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从今年春节开始,三亚市政府对三亚湾区域进行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截止5月31日,共清理海滩违规烧烤点35个、整治侵占马路摊点162个、清理流动摊贩600多人次。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原来较为突出的占道经营、违法摊贩销售假冒伪劣珍珠项链等现象已基本消除,三亚湾区域环境卫生状况大为改观。
    三、加强道路交通管理,规范交通秩序。三亚市将整治机动车违规使用高音喇叭的工作纳入交通管理各项工作当中:一是严厉查处机动车使用高音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设立交通稽查卡点的方式,对过往的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予以从严查处。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3342人次,警车255台次,查处使用高音喇叭交通违法行为261起。二是加强对机动车高音喇叭设备的源头监管工作,在检验工作中,坚决做到发现机动车擅自改装、安装机动车高音喇叭的,一律不给予办理年检,并责令进厂维修,重新到机动车检测部门上线检测。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加大法规普及力度。新闻媒体参与交通整治,对机动车使用高音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跟踪曝光。同时,公安交警支队经常组织民警深入车属单位向机动车驾驶员开展法规宣传,发放法规宣传资料,教育司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
    为了加强道路交通,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从今年3月1日起,三亚市开展整治两、三轮摩托车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扣各类机动车3619辆,其中正、侧三轮摩托车1251辆,两轮摩托车1801辆,其他车567辆,非法营运摩托车234辆,行政拘留无证驾驶416人。整治力度之大,为历年来管理处罚最严的一次。
    四、对燃放孔明灯行为采取三项措施进行治理。一是大力宣传。在三亚湾、大东海等重点区域悬挂横幅,对燃放孔明等影响飞行安全和易引发森林火灾进行安全宣传和法制教育;二是截断孔明灯供应来源。对在工作中抓获贩卖孔明灯的人员,问清供货来源,及时捣毁孔明灯销售摊点,从源头上堵截孔明灯流向市场。三是加大打击力度。经调查摸底,三亚市贩卖、燃放孔明灯的地段主要集中在新风路口至金鸡岭路口、银苑宾馆门口、大东海广场、鹿回头广场等地,时间一般在晚8点至11点左右。根据以上情况,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逻防控,严厉打击。制止目前,共缴获孔明灯938个,教育训诫贩卖、燃放孔明灯人员23人。
    五、三亚湾景色优美,每天都有很多婚纱影楼在三亚湾拍照,加上三亚湾一线停车位较少,使得大部分影楼的摄影车都停放在绿地或马路上,既破坏草皮又堵塞交通。针对以上问题,三亚市职能部门采取循环巡查的办法,在三亚湾一线反复巡查,一旦发现有违规停放车辆行为,立即纠正,将车辆引导至停车位。截至目前,共规劝婚纱摄影车乱停乱放175车次。
    下一步,我省行政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搞好协调配合,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宣传报道,使整治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达到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目标。
    感谢您对海南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六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监督管理处 周旭
    电话:65200657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