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速建立与省外医疗保险联网报销制度促进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0年7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044号提案的答复(C)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速建立与省外医疗保险联网报销制度促进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积极主动与全国各兄弟省市沟通协调,努力谋求开展异地就医结算合作。2009年6月,我省与广东、广西、贵州、黑龙江、山西等五省区签署了《异地就医结算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1月1日起,我省与上述五个省区市的异地就医结算合作正式启动。2010年6月,天津市与我省达成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共识,双方在“2010年海南-天津合作交流暨环渤海经贸活动”期间签订了《异地就医结算合作框架协议》。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与福建省在“珠洽会”期间签订《异地就医结算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谋求与更多兄弟省市开展异地就医结算合作。
    目前,签约省区市之间主要是通过委托异地医疗保险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的方式进行结算,网上实时结算还难于实现。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各省市基本医疗保险普遍统筹层次低(县级统筹为主),统筹地区过多(全国2000多个),各统筹地区报销的起付线、封顶线、报销范围及比例等千差万别,定点医疗机构难以对接。二是由于各省市的医疗保险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都属于各自研发,全国没有统一的标准,有待国家人社部统筹解决。为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规划,将由国家统一建设省级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平台,最终实现全国异地就医信息系统联网、异地就医信息和资源共享,实现数据交换、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实时结算。
    你们所提建议很好,也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们在继续抓好与各省区之间的联系,力争扩大异地就医结算面的同时,将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推动异地就医联网实时结算工作的开展。
    衷心感谢您们对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一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社会保险二处。
    联 系 人:郑 贤 联系电话:0898—65200903。
    抄 送:省政协提案办、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