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生物和医药产业申报建设国家热带生物产业基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0年8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生物和医药产业申报建设国家热带生物产业基地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转来政协海南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043号《关于加快发展海南省生物和医药产业申报建设国家热带生物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我厅会商了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等相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整合优势资源,做好申报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准备工作
    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负责认定批复,自2005年起国家已认定石家庄、长春、深圳、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武汉、重庆、成都、昆明、青岛等1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及西安、天津、泰州、通化、德州、郑州、南宁、哈尔滨、杭州、南昌等10个生物产业领域的高技术产业基地。
    2008年1月我厅组织相关部门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申报海南(海口)生物制药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由于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建设、龙头企业和国际合作情况等方面与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评价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没有获批。目前我们针对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评价重点要求,积极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做好申报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准备工作。
    1、为加快我省生物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我省列入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结合我省生物产业实际情况,我厅正组织编制我省高技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将作为我省高技术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海口列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明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思路和重点方向。
    2、组织生物医药领域专项,支持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我厅通过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一批我省生物医药类研发项目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2009年争取到国家技改资金和高技术专项扶持资金2985万元,用于支持通用三洋、奇力制药、海药等9家企业,预计可拉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
    3、根据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申报评价指标中国家认定和省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情况作为评价重点。2009年我厅相继出台了《海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工程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加大推进生物产业公共基础平台、创新平台和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的建设,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全省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4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共24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全星药业、先声药业、长安国际),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家(全星药业、先声药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5家,生物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有所增强,初步建立起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开展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
    为更好地开发利用我省丰富的特色药用资源,加快我省中药现代化进程,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省科技厅自2009年开始谋划申报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工作,组织编制了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的建设规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以省政府名义向国家科技部提出了建设基地的申请,目前已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通过基地的建设,力争到2015年基本构建起“一地二岛三药”的特色资源型海南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框架,即促进生态型热带中药基地初步形成;大力开发药香两用特色芳香型和药食同源保健型南药产品,树立海南“香岛”和“健康岛”品牌;开发南药、黎药和海洋药物,将特色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
    三、策划海南“香岛”建设有关项目
    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的规划中,结合海南的特色资源优势提出了打造海南香岛的思路。大力开发药香两用产品,开展芳香南药药物生产基地、芳香南药产品加工基地、南药芳香植物园、芳香温泉康体基地及芳香植物观光基地等项目建设,目前省科技厅正在组织相关项目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二○一○年八月三日
    (联系人:马立军 电话:65383200)